火燒心胃食道逆流 竟是自律神經失調
1名男性因感覺心中在燒,且喉嚨似乎卡卡,且還常有打嗝困擾,就醫檢查才發現原來是胃食道逆流導致;開業診所院長郭育祥指出,包括肥胖、飲食習慣或多吃少動等,都會出現胃食道逆流的症狀,但其中當自律神經調節失衡時,恐怕也會成為致病原因,且也會持續出現火燒心的現象。
 
郭育祥進一步說明,這名患者過去曾接受胃鏡檢查,就曾確診為胃食道逆流,透過藥物治療後,沒想到一樣的症狀又再次復發。因此若發現有火燒心情況不斷發生,就有可能是自律神經失調
 
郭育祥指出,治療上,若較為急性,建議可先採藥物治療,幫助舒緩症狀,但若交感神經太亢奮,則會給予穩定交感神經的藥物,直到症狀解除,就可依照患者狀況,採以保養配合藥物治療的方式,到最後階段,就可以拋開藥物,以自我保養為主即可。
 
若屬於輕微初期的胃食道逆流,只要及早接受治療就無大礙,但若長期飽受胃酸燒灼破壞,恐引發食道狹窄、食道腺癌等併發症;郭育祥提醒,若有相關症狀出現時,就應及早接受檢查,才能避免症狀逐漸惡化,影響日常生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