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臟是沈默的器官,連長了腫瘤病人都不見得會感到疼痛、疲倦等異狀。苗栗一名八旬老翁,退休記者,素來身體健壯,健保卡幾乎沒用過半次,直到一次偶然因肚子莫名劇烈疼痛就醫求診這才赫然發現,居然已經是肝癌末期,腫瘤大到凸出、頂到了腹腔這才引發了肚子痛的症狀。

B、C肝專科診所、楊國君診所院長楊國君每每講到這一起遺憾病例,心中都不免有無限感慨,他直言肝病恐怖之處就在於有時候病人「兩隻腳都已經踏進墳墓裡了,自己卻仍毫無感覺」。

深耕社區9年、長期照護地方民眾健康的楊國君診治過不少B型肝炎、肝硬化甚至於是肝癌的病人。他強調,隨著新藥的陸續發明、問世,B型肝炎的治療已經很簡單,效果又極佳,只要早期介入、早期治療,B肝病人同樣可以活的比一般人還要健康。

舉例來說,另一名六十歲的女性嚴重肝硬化病人,經楊國君醫師轉介大醫院,由於治療的早,受惠新藥物功效,又透過換肝手術,如今健康狀態比一般人還要來的生龍活虎,叫病人自己都有「重新活過來了」的深刻感受。

楊國君醫師指出,只要規律服藥,B肝病人平均只需2週到1個月時間,病毒量、肝功能指數就可以降到正常,恢復到沒有任何病痛狀態,事實上,因為口服抗病毒藥物的好效果,臨床上已經很少再看到因急性猛暴性肝炎喪命的病人;反倒因為藥效太好,常叫病人有錯覺誤以為自己痊癒了,擅自停減藥,叫治療變棘手。

帶原者定期追蹤、治療中者規律服藥是對抗B肝最重要的兩件事,楊國君醫師說,健保局放寬地方基層診所治療B肝後,民眾就醫十分方便,檢驗、拿藥都不必再跑大醫院。

尤其B型肝炎醫療策進會近來正推動「全民回肝計畫」,提供30歲以上民眾免費赴基層診所檢驗B肝病毒量機會,楊國君醫師鼓勵民眾應積極參與。

楊國君醫師說,目前健保只給付B肝指數高者可檢驗病毒量,一般人多要自費2千元以上,現在「全民回肝計畫」則提供未接受B肝抗病毒治療的B型肝炎帶原者或不確定自己是否帶原者有免費檢驗機會,機會難得。受惠回肝計畫,楊國君醫師的診所現在有越來越多的病人檢測B型肝炎,每週平均有2、3位新病人主動上門檢驗病毒量,為健康把關。

「全民回肝計畫」詳細活動內容及報名方式請參考B型肝炎醫療策進會官方網站 http://www.act-hbv.tw/index.htm,或撥打立即就醫專線:2388-1791。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