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B型肝炎治療最怕不夠積極,容易惡化轉成肝纖維化、肝硬化甚至於是肝癌。國內臨床醫師第一線觀察就發現,B肝帶原者治療心態兩極,已經出現明顯的「年齡斷層」,不同於中年帶原者的主動就醫、高用藥服從性,越年輕的帶原者反而普遍自恃身強體壯,不定期追蹤,提高產生肝硬化、肝癌風險性。

年輕人警覺性真的不足!消化內科專科醫師、台北黃家庭醫學科診所院長黃學進醫師表示,隨著越來越多新口服抗病毒藥物引進,以及健保陸續先後大幅度放寬B肝治療用藥給付標準和放寬地方基層診所治療B肝後,治療效果極佳,現在最大的問題反倒是病人不主動上門治療。

尤其是年輕的帶原者,像是平常工作忙碌的上班族、科技新貴,普遍沒有定期追蹤習慣,往往就診頭一次檢驗無異狀後,從此成為治療的逃兵。

黃學進醫師指出,不追蹤有極高風險,特別很多肝病患者都沒有症狀,所以如果不透過定期抽血檢驗、追蹤肝功能指數,根本不可能知道自己是否已經出現肝纖維化、肝硬化現象,等到有倦怠、噁心等明顯症狀時,往往已經一發不可收拾,甚至埋下罹癌禍根。

B肝治療目前其實一點都不困難,黃學進醫師強調,新一代口服抗病毒藥物藥效強勁、副作用跟抗藥性又低,只要每天規律用一顆藥,絕大部分病人反應都不錯,平均一個月後就能看到肝功能指數開始下降,回復正常值,臨床經驗,只要配合醫師指示,平均在一年至三年期間內,病人都能順利完成治療。

B型肝炎醫療策進會現正推動「全民回肝計畫」,提供30歲以上民眾免費赴基層診所檢驗B肝病毒量機會,黃學進醫師就鼓勵帶原者多加利用,不要讓工作忙碌成為損害健康的藉口。

黃學進醫師建議,即使是肝功能指數正常的不活動性帶原者,也應該每半年抽血檢驗肝功能一次,每年檢驗胎兒蛋白、超音波一次,甚至進一步檢驗病毒量,才能確實掌握肝臟健康,不步上肝炎、肝硬化、肝癌的三部曲。

「全民回肝計畫」詳細活動內容及報名方式請參考B型肝炎醫療策進會官方網站http://www.act-hbv.tw/index.htm,或撥打立即就醫專線:2388-1791。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