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樣是B型肝炎帶原者,有人健健康康、活蹦亂跳跟常人無異,有人卻一路發病惡化,從肝炎、肝硬化甚至罹患肝腫瘤,結果天差地遠,箇中原因其實很簡單,消化內科專科醫師、台南洪允宗診所院長洪允宗指出,B型肝炎帶原者自身的態度正決定了未來的治療難度,輕視定期追蹤的重要性,只會提高發病、罹癌的可能性。

  在台灣地區,雖然自民國74年全面施打B型肝炎疫苗以來,新傳染個案已經減少,但根據統計,全台目前仍有近300萬B型肝炎帶原者,若不定期追蹤和積極治療,急性發病乃至惡化為肝硬化、肝癌機率極高。

  洪允宗醫師臨床觀察卻發現,B型肝炎帶原者在治療上出現兩種極端類型。他說,第一種類型十分擔心自己的健康情形,因此樂於積極接受治療,願意定期回診抽血檢驗、時時追蹤自己的肝功能指數;另一種類型則久病成麻痺,覺得自己沒有明顯症狀自然不需要追蹤檢查,反而替自己帶來健康風險。

  一名年僅二十出頭的B型肝炎帶原者就教洪允宗醫師印象深刻,這名男性病患正是典型的不追蹤代表案例,完全不把自己帶原者的身份當一回事,直到出現肚脹、腹水等症狀,嚇得趕快求醫時,肝臟已經長出大腫瘤,為時已晚。

  洪允宗醫師指出,台灣人普遍有錯誤的就醫習慣,以為有症狀才叫嚴重的疾病,打個比方,只要一有小小的發燒就緊張的不得了,四處求醫、非要馬上退燒才安心,但偏偏肝病平時沒有症狀,常叫帶原者掉以輕心,又或者起先會乖乖追蹤個幾年,但看到指數都沒有異狀,久而久之就忘了定期追蹤的重要。

  B型肝炎醫療策進會的「全民回肝計畫」目前正提供30歲以上民眾,有機會免費赴基層診所檢驗B肝病毒量的機會,洪允宗也認為能夠提高民眾對B型肝炎的正確認知及警覺,光他自己的診所,最近就有許多從未驗過B型肝炎的年輕族群,紛紛因回肝計畫上門主動檢驗,有助找出更多潛在的B肝帶原者。

  洪允宗醫師提醒,如果是高病毒量、肝功能異常的帶原者,現在健保已經大幅放?口服抗病毒藥物的給付時間,效果確切,只要符合條件者都應該積極接受治療,控制病情;至於健康的帶原者,則每半年要定期追蹤一次,才能放心。

「全民回肝計畫」詳細活動內容及報名方式請參考B型肝炎醫療策進會官方網站http://www.act-hbv.tw/index.htm,或撥打立即就醫專線:2388-1791。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