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子似渡假 細心調養30天
坐月子是產婦的人生大事,這一個月期間最怕吃不好、睡不好、心情不好,直接影響到產後的身心靈恢復狀況。對於產婦坐月子,該有什麼注意事項呢?中山醫院婦產科陳樹基醫師表示,月子中心都是親子同室,若是媽媽有感冒症狀,一定要戴口罩,加強預防,以免寶寶感染。以坐月子的環境來說,空氣流通、採光充足相當重要、每日房間一定要清潔,並定期打掃消毒、更換寢具。 
 
陳樹基醫師指出,產婦坐月子千萬不可以一直躺在床上,一定要起身走動,依照專業的護理師指導運動及哺餵母乳(如告知哺餵母乳後期所產生的狀況)、由專業的護理人員定期舉辦專業團體衛教課程,協助新手爸媽輕鬆上手、如果不想再馬上懷孕,要教導產後避孕;寶寶照顧方面,嬰兒室須每日做紫外線消毒、冷氣空調系統需做徹底清潔、預防嬰兒呼吸道感染及過敏、嬰兒用品也須審慎選擇、護膚乳要小心過敏狀況、衣服被單儘可能選擇材質柔軟的商品。
 
月子餐方面,陳樹基醫師呼籲,均衡飲食及補充足夠的熱量最重要,有時蛋白質太多,而好的脂肪及蔬菜不足,對身體都是傷害。現在的月子中心都有專業營養師、中醫師精心調配產後藥膳餐,每日藥膳飲食,以六大營養均衡為原則,達到調理及熱量控制的成效,按階段提供一日五餐,並依照媽媽的身體狀況調整菜單。
 
受少子化的因素影響,女性生產照護產業也朝向精緻化的趨勢發展。藝人侯佩岑選擇的五星級產後護理之家,位於市民大道,擁有貴婦級的調養空間,小而美的精緻空間規劃,增添了隱密性;這家產後護理之家即將在2015年初於基隆路有二館營運,還沒開幕就有許多準媽媽參觀預定。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