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度腦外傷莫輕忽 近2成有後遺症
腦外傷是常見的創傷,但一般輕度腦外傷容易被忽略,據了解,兩伊戰爭後,不少被爆裂物震波震傷的美國軍人,回國後出現頭痛、頭暈、睡不著覺等症狀,才開始被重視。美國國防部及國家衛生研究院會同台灣神經醫療團隊一起合作研究,透過5年多的努力,終於找到診斷輕度腦外傷方法,和可能治療的藥物。
 
研究團隊發現,BMX這個胺基酸的小蛋白,其濃度愈高,代表腦外傷愈嚴重,臨床測試也發現,這些患者前進後退的平衡感會變差,常常感覺走路輕飄飄。台灣神經創傷學會理事長、台北醫學大學神經損傷及再生研究中心主任蔣永孝表示, 長期追蹤50幾位被確診為輕度腦外傷患者,這些病患常見頭痛、頭暈、睡眠障礙、平衡感變差及記憶力減退等五項症狀,有的人原本是超級營業員,最後因病失去工作;有些人記憶力衰退嚴重,造成生活不便。
 
研究團隊經由透過電腦斷層掃描(CT)、核磁共振掃描(MRI)等高階影像為輕度腦外傷患者做檢查,結果也查不出原因,最後常被歸類為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被轉診到精神科,但患者吃抗憂鬱或抗焦慮藥物,但病情也無濟於事。
 
蔣永孝表示,初步已發現中藥黃耆有助於改善症狀,還發現輕度腦外傷患者,在相同頻率的某些特定腦組織之間,連結度降低,而且他們一旦出現了睡眠障礙,併發憂鬱、焦慮症狀的機率也明顯增加。
 
蔣永孝指出,雖然研究帶來一線曙光,但預防腦部受傷仍是根本之道,尤其正值發育期的小孩子,更要好好寶貝自己的頭部,以免輕度腦外傷影響到學習表現,輸在起跑點。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