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甲狀腺失調? 吃藥控制最安全
你知道甲狀腺在人體有什麼功能嗎?醫師表示,甲狀腺濃度過高或過低皆不好,甲狀腺荷爾蒙是維持我們身體健康所必須的,它可以促進體內各種組織的新陳代謝,並能分泌降鈣激素,降低血鈣。如果發現有甲狀腺功能亢進,應先以藥物控制,其次是手術治療,且不宜吃含有碘的食物。

彰化基督教醫院全方位乳房腫瘤中心副主任賴鴻文表示,一般所說的脖子腫大、眼球突出是甲狀腺功能亢進,並會手發抖、失眠、體重減輕,長期來說會產生心律不整、骨質疏鬆的問題;想睡、覺得全身慵懶無力、感覺冷,這是甲狀腺功能低下。
 
而缺乏甲狀腺荷爾蒙會對人體有什麼影響呢?賴鴻文醫師指出,如果缺乏甲狀腺荷爾蒙,心臟跳動變慢,心臟外面的心包膜腔積水,腸胃蠕動差,消化不良而腹脹便秘;成年人反應遲鈍,小孩生長遲緩,長不高,腦子發育也不好,而變呆小症;新陳代謝率低,比較怕冷,皮膚乾燥,容易疲倦,嚴重的話造成黏液水腫性昏迷而死亡;有時會合併高膽固醇發生。
 
甲狀腺功能失調好發於年輕女性,不能僅透過飲食而完全治癒,飲食上少吃海帶、紫菜、藻類、醬油、醃漬加工食品、海鮮等含碘食物,採低碘飲食;咖啡與茶類會使心悸變嚴重,適量飲用;且應不抽菸、作息要正常。賴鴻文醫師建議,還是先以藥物做控制,50%能痊癒;孕婦不宜使用放射碘治療,而放射碘治療最常見的副作用就是甲狀腺功能低下,因此必須定期檢查;外科手術治療風險較大,如果能以藥物控制再加上放射碘治療,就不要選擇手術開刀。如果產生聲音沙啞、吞嚥困難,盡早作超音波檢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