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覺察不易 定期檢查及早治療
幸運女孩!六年前一名17歲高中女生無抽菸習慣,突然不明原因肺癌末期,由於腫瘤長在左邊主要的支氣管上,如果處理不乾淨,恐肺癌復發,因此左半邊肺部須完全切除,經過五年持續追蹤,目前無復發狀況,只要不劇烈運動,生活狀況都大致良好。醫師呼籲,肺部無神經連結,發病往往難以覺察,國人還是要定期做肺部檢查。
 
彰化基督教醫院肺部復原中心主任李建德醫師表示,肺癌是起源於肺部的惡性腫瘤,佔所有癌症死因的20%,年齡多為60至70歲,導致肺癌的可能原因遺傳佔了一小部份,其他大部分還是外在因素。由於肺部沒有神經連結,發病時往往不易察覺,時常會有胸悶、呼吸困難、咳血、聲音沙啞、或慢性咳嗽等,其它症狀包括食慾不振、疲勞、體重減輕等。
 
其中有20%能夠成功開刀治癒,但有80%為無法開刀的狀況,如年紀大者、糖尿病患者、腎臟病患者、行動不良者,其體能與免疫力不足,加上需要麻醉,恐體力負荷不了,大幅增加手術危險性;另外,腫瘤遠端轉移、肺部惡性肋膜積水亦是無法成功開刀的狀況,只能做化學治療及標靶藥物治療。
 
肺癌的危險致病因子可能由多重因子造成,李建德醫師指出,抽菸、空氣污染(汽機車、燃燒廢氣)、二手菸、家庭油煙(家庭主婦、廚師)、家族史、職業(油漆工、礦工、石化業)、環境中的致癌物質(粉塵、氰化物)、或者肺部反覆慢性發炎等。而抽菸(不論是吸菸者或是吸二手菸者)是導致肺癌最主要的成因。病人愈早抽菸、菸齡愈長及菸癮愈大,則得到肺癌的機會就愈高。
 
李建德醫師呼籲,有肺癌家族史、習慣抽菸者、經常暴露於危險環境下的高危險族群,至少一年到醫院照一張X光做檢查,如果發現有持續三周以上的慢性咳嗽、痰中帶血、聲音沙啞老是治不好、胸痛、呼吸喘,要儘快到醫院做詳細檢查。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