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降血壓? 高血壓患者避免重量訓練
運動的好處很多,對於高血壓患者來說,從事適當的運動可以降低血壓,有助於血壓維持在正常範圍;不過,醫師提醒,健身、重量訓練等不適合高血壓患者,過度從事恐導致心臟負荷加重,造成血壓上升,建議從事緩和性質的有氧運動為主。
 
要降低高血壓,除了透過規律服藥、飲食控制外,加上從事適當、適度的運動更能控制血壓。台灣高血壓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陳文鍾指出,運動可以加速血液循環並使血管面積增大,透過血液快速在血管中流動,達到改善血壓的效果。
 
不過,陳文鍾提醒,高血壓患者應避免高強度的運動,包括伏地挺身、重量訓練、賽跑等都不適合,瞬間加速的衝擊運動及負重運動,都會增加心臟壓力,導致心搏加速、增加周邊血管阻力,血壓有突然增加的可能。
 
陳文鍾建議,以有氧運動為佳,如游泳、慢跑、快走、太極拳、瑜珈等,運動前應測量血壓並先熱身,結束運動前記得做緩和動作,運動後要適當補充水分,切忌大量飲用運動飲料,以免電解質、鈉含量等成分,影響血壓控制。運動過程中,一旦身體出現心跳過快、呼吸不順等不適反應,應立即停止運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