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搞懂減痛分娩+術後止痛
自然產時,子宮強力收縮、重達數千公克的胎兒必須從窄小的產道娩出,會造成產婦極大的痛苦。從前老一輩的人總是認為:「生產,就是必須忍受極大的苦楚」,近年來隨著醫療界提倡人性化的醫療照護,愈來愈多產婦不想承受這麼大的痛苦,許多人開始施打減痛分娩與術後止痛。本文一次整理減痛分娩與術後止痛的各種資訊,讓媽咪即使本身超級怕痛,也能順利生產!

產痛OUT!
Nina相當喜歡小孩,婚後一年,她如願懷孕了。不過隨著預產期逐漸接近,從小就怕痛的她每當想到生產過程時卻愈想愈害怕,覺得自己每天都在「挫咧等」,深怕無法承受待產、生產與產後的疼痛。想要施打減痛分娩,婆婆卻跟她說打減痛分娩不安全、對胎兒不好,要她遵循傳統的生產模式,使她感到相當徬徨。
 
減痛分娩
產痛究竟有多痛?
林禹宏醫師表示,根據一種McGill疼痛評估量表,在1~50分中,牙痛與骨折大約20分、產痛大約30幾分。第一胎與第二胎的疼痛程度也不同,第一胎會感覺特別痛,在1~50分中約為37、38分;第二胎則約為30分左右。
 
不過以上僅為參考的平均值,根據每個人對痛覺所能忍受的範圍不同,主觀感受也不同;疼痛的部位亦因人而異,有些產婦的產痛是以腰痠來表現,有些人是肚子痛,也有些人兩者都有。
 
什麼是減痛分娩?
生產過程中之所以會感到疼痛,主要是經由腰部脊椎內的神經所傳導。基本上,減痛分娩就是在不影響到運動神經的前提之下,利用麻醉藥物來阻斷痛覺神經的傳導。施打減痛分娩的部位為脊椎的硬脊膜外面(所以稱為硬膜外麻醉),屬於一種半身麻醉而不是全身麻醉。一般來說可以降低大約七、八成左右的產痛。
 
即使施打減痛分娩,產婦仍有感覺
為了降低自然產產程中的疼痛感,減痛分娩應運而生。減痛分娩的正式名稱為「硬膜外麻醉」。從前有人稱呼減痛分娩為「無痛分娩」,不過為了使產婦在生產時仍能感覺到子宮收縮,進而知道該如何出力,醫護人員不會將劑量增加到使產婦完全不覺得疼痛,因此目前一般稱為「減痛分娩」而非「無痛分娩」。
 
打了減痛分娩,並非一定會延長生產的時間
施打減痛分娩會延長產程1~3小時,而且和麻醉藥的劑量有關。不過即使延長產程,並不會影響產婦和寶寶的健康,更不會造成產程遲滯而增加剖腹生產的機會,產婦不必擔心。
 
「子宮頸必須開4公分以上才能施打?」
關於施打減痛分娩的時機,以前的觀念認為:「子宮頸必須開4公分以上或是子宮規則收縮才能施打減痛分娩,以免產程遲滯或影響子宮收縮」,林禹宏醫師指出,其實這是過時的觀念。
 
最新的醫學觀念為:「只要產婦覺得疼痛,任何時間點都可以施打減痛分娩,不用一定要等到子宮頸開4公分以上才能施打。」即使一開始就打減痛分娩,並不會增加剖腹生產的機會。
 
施打減痛分娩的費用與副作用?
施打減痛分娩需要自費,每家醫院的費用不同,大約為10,000元左右。即使突然感到很痛,需要臨時增加劑量,通常也僅會收取一次的費用。常見的副作用包括噁心、嘔吐、血壓降低、解尿困難等(不過待產時有些產婦原本就較難解尿,不一定是施打減痛分娩所造成);至於很多人擔心會造成脊椎神經傷害的現象,幾乎不會發生。一般來說,減痛分娩的安全性還是相當高。
 
誰不適合施打減痛分娩?
大多數的產婦皆可施打,只有少數人不能施打,例如:凝血功能異常者、脊椎變形者、腰椎處有發炎或感染者、對麻醉藥物過敏者。至於曾經發生過車禍的人,只要沒有影響到脊椎,其實仍然可以施打減痛分娩。
 
減痛分娩對母胎的安全性及影響
減痛分娩絕對不會影響胎兒安全;至於對母親來說,只要不是上述「不適合施打減痛分娩的範圍」,施打時不使神經受到感染或傷害到組織,就不會有安全方面的疑慮或長遠的後遺症,產後身體也會自行代謝掉麻醉藥物的成分。
 
施打減痛分娩的過程中,導致神經與脊髓受到傷害的機率微乎其微,只要是經驗豐富的麻醉專科醫師執行,安全性其實相當高,產婦不用過於擔憂。
 
如果體型比較豐腴,需要施打較高的劑量嗎?
體重較重當然需要的劑量會高一點,但是也和個人對疼痛的忍受度有關。不過一般而言,多數產婦所需要的劑量差異仍然不大。
 
倘若自然產改成剖腹產,減痛分娩還有用嗎?
生產中會發生的狀況往往難以預料,預定自然產也可能因突發狀況而臨時改成剖腹產。假使已經施打了減痛分娩,那麼原先已經施打的減痛分娩還有用嗎?林禹宏醫師表示,可以在原先所施打的減痛分娩上再增加麻醉劑量改為剖腹產,不過必須等待20分鐘以上才能發揮作用。
 
有時緊急情況下無法等待,麻醉師可能會直接重新施打麻醉藥,改成一般的半身麻醉(及脊椎痲醉)。
 
減痛分娩會引起頭痛和腰痠嗎?
頭痛的原因很多,不一定是減痛分娩所造成的影響,每個人是否會頭痛、頭痛的時間長短皆不同。有些人產後1、2天頭痛症狀即獲得舒緩,有些人則會持續更長的時間。由於頭痛症狀不一定自行消失,如果產後連續好幾天都有頭痛問題,可回診請醫師治療。
 
至於腰痠,則多是因為工作姿態不良或懷孕時姿勢改變所致,不是因為施打減痛分娩而引起。
 
術後止痛
健保給付的止痛針Vs.自費的術後止痛
剖腹生產後如果覺得傷口很痛該怎麼辦?林禹宏醫師說明,其實健保有給付止痛針,大約間隔4~6小時施打一次,不過止痛效果通常比較差,副作用則包括噁心、想吐等;倘若不想施打健保所給付的止痛針,亦可考慮自費的術後止痛,止痛效果較佳,費用各家醫院不等,大約8,000元上下。
 
不過每家醫療院所使用的術後止痛成分其實不太相同,依據不同的成分也會有不同的副作用,例如:頭痛、頭暈、想吐等。無論是健保所給付的止痛針或自費的術後止痛,大約都是2、3天後比較不會痛就停掉。
 
術後止痛的施打部位?
有兩個常打的方式,一個是施打於硬膜外(把藥物打到脊椎的硬脊膜外面,如同減痛分娩);另一個則是點滴的方式,將術後止痛的成分打到血管裡;視醫師的習慣而定。至於哪些人適合施打呢?基本上,所有人都可以施打術後止痛,安全性也很高。
 
施打術後止痛是否會影響到解尿?
有些人會擔心:「施打術後止痛之後,會不會無法解尿?」林禹宏醫師指出,產後有些產婦本來就會有解尿困難的問題,這與是否施打術後止痛無關。為了解決無法排尿的困擾,可以放置導尿管,以免膀胱太漲,等1、2天後再拿掉導尿管,身體逐漸恢復即可排尿。
 
是否會對排惡露、傷口修復或飲食有所影響?
施打術後止痛並不會對排惡露、傷口修復(例如:子宮與會陰)有任何影響,兩者之間沒有關聯;至於產後多久可以進食,則要看各個醫師的習慣,沒有絕對,可詢問您的醫師。是否可以進食與施打術後止痛也沒有關聯。
 
術後止痛可以增加劑量嗎?
如果還是覺得很痛,可以告知醫護人員幫忙增加劑量,在劑量有控制的前提之下,即使增加劑量仍然很安全。
 
林禹宏
學歷:台灣大學醫學系醫學士
經歷: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婦產科主任、輔仁大學醫學系副教授、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理事、臺灣生殖醫學會監事、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生殖科學中心訪問學者、美國康乃爾大學生殖醫學中心研究員
現任: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採訪撰文/湯佳珮
諮詢/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林禹宏
攝影/檸檬巷館
梳化/蔡琇惠
model/蔡佩洵(※人物與文章主題無關)
 
*更多內容請參考:【嬰兒與母親】2014年9月號。http://www.mababy.com/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