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兒童游泳及戲水原則
替孩子培養運動習慣有益身體健康,不少家長認為寶寶是在羊水中孕育出來的,因此游泳應該是最適合寶寶的運動,既達到強健體魄的目的,又兼具玩樂功能。但真的是這樣嗎?游泳對寶寶的身體有益而無礙嗎?究竟讓寶寶學習游泳之前,有哪些觀念要釐清,讓專業醫師一次替您解惑。
 
健康安全不NG
坊間許多游泳場域都有開設幼兒游泳課程,看見孩子在水中玩得開心,不少家長感到心動,想替孩子報名課程,但水中運動疑慮多,要如何替孩子選擇課程、評估環境,才是最佳安排呢?
 
孩子不是天生游泳健將
很多人對孩子充滿迷思:「寶寶在媽咪肚子裡時,是在充滿羊水的環境中孕育成熟,想必一定相當熟識水性吧?」坊間許多月子中心也會在替寶寶洗澡時,替寶寶配戴頸部泳圈,讓寶寶戲水,看寶寶的小手小腿踢踢伸伸,彷彿真的會游泳一般,但其實寶寶們並非真的熟識水性,只是還沒開始對水產生恐懼而已。
 
別嚇著寶寶
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葉勝雄說明,雖然胎兒是在羊水中成長,但在子宮裡並不能練習換氣,也沒有空間可以真正做出游泳的動作。
 
若將寶寶置入水中,孩子並不會立即像電視廣告那樣在水中自在悠遊,還可能會做出反抗動作,因此若爸比媽咪想仿效月子中心的做法讓孩子戲水,最好在下水之前先將水輕輕拍到寶寶身上,且待在水中的時間不宜過長,才不會嚇著寶寶。
 
戲水、游泳界限模糊
隨著孩子越來越大,家長在休假日安排帶孩子到戶外活動筋骨的時候,往往會評估烈日照射,有曬傷的危險,因此室內溫水游泳池便成為許多爸比媽咪心中的最佳遊樂場所選擇,不過孩子喜歡戲水,並不代表擅長游泳。
 
葉勝雄醫師指出,戲水樂趣多,成為許多孩子喜愛的休閒娛樂,卻也因此讓戲水與游泳間的界線變得模糊,若只是在水中浸泡、漂浮、玩耍,只要多注意孩子的體力負荷程度與安全狀況,即使年齡較小的孩子,也能充份獲得樂趣與消耗體力的效果。
 
但若爸比媽咪想要進一步提升孩子的游泳技巧,最好還是等到4歲以後、具有掌控肢體與求生的能力之後較安全。
 
從熟悉的肢體動作開始學習
當孩子表現出想學習游泳的意願,爸比媽咪可以引導孩子先從仰式開始練習,讓孩子體驗身體漂浮在水上的感覺,葉勝雄醫師建議,若孩子要學習游泳技巧,則可從自由式開始嘗試,因為游自由式時的踢腿動作,與孩子平時走路的姿勢較相似,孩子較容易掌握肌肉變化,若之後想更進階、提升游泳的能力,拉長游泳的時間,則可學習較省力的蛙式,以減少長時間游泳的體力消耗。
 
學游泳,到底好不好?
爸比媽咪們可能曾經聽聞,游泳屬於高強度運動,能提升孩子的心肺功能;但又有另一派說法認為孩子的身體發展尚未成熟,過早學習游泳可能會影響到孩子的發育狀況,許多不同的論點讓父母傷透腦筋,讓孩子學習游泳,到底是利還是弊?
 
一般運動也有效
若家中的寶寶患有氣喘症狀,身邊的人可能會鼓勵爸比媽咪讓孩子學習游泳,葉勝雄醫師指出,其實無論是游泳或是其他運動,都有助調節孩子的心肺功能,因此不一定要執著於學習游泳;另外有些人認為,游泳的過程中,大腦會支配四肢變換動作,讓腦部更靈活。
 
葉勝雄醫師指出,若讓孩子接觸球類運動,也能獲得相同的效果,其他如增加肌肉的協調性與身體的平衡感等好處,透過各種不同的運動項目,也能達到相同的目的。
 
游泳是減重好幫手
大致上看起來,游泳的好處與其他一般運動並無太大差別,唯若家中孩子體重過重時,進行陸地上的運動項目,可能會增加膝蓋負擔,這時游泳便成為相當適合孩子消耗體力的運動,因為水中的浮力能減少體重帶給下肢的壓迫感,且游泳過程中,身體大幅度的動作,還能幫助消化、促進腸胃蠕動。
 
全面評估較重要
國外有學者認為,幼兒過早學習游泳並非好事,葉勝雄醫師說明,美國小兒科醫學會在多年前曾建議小孩滿4歲後才能學游泳,但之後則更注意每個小孩發展的成熟度,並非每個人在同一個年齡過後,就都適合學游泳。
 
葉醫師進一步指出,父母應妥善評估泳池環境,例如泳池中的含氟量若超標,可能會引起皮膚較敏感的孩子的不適,泳池邊的救生人員合格與否,也是父母在替孩子挑選游泳課程時應多加注意的指標。
 
另外讓父母擔心的是,孩子過早學習游泳會使他們增加親近環水環境的機會,孩子可能認為自己具有游泳技巧,而誤闖危險的水域,發生意外的機率反而會高出不擅長游泳、害怕接近水域的孩子,因此即使孩子已具有游泳技巧,父母仍應多加留心。
 
6Point 戲水、游泳要注意
游泳之所以被視為一個安全與危險並存的運動項目,是由於我們對水中的環境比較陌生,當發生危險時,成人可能無法立即發覺,為了降低意外發生的風險,爸比媽咪們在帶孩子進行游泳運動時,務必多注意以下6點原則。
 
1.維持室內溫度
葉勝雄醫師指出,孩子在游泳過後經常發生保暖措施未做好而意外感冒的狀況,因此家長在帶孩子前往游泳池之前,最好先觀察一下室內溫度,維持在28至29℃以上為佳。
 
2.掌握水溫
若家長想讓剛出生的寶寶體會戲水樂趣,要盡量將水溫維持在37℃,出生的前6個月,孩子的年紀每滿1個月,水溫便可再下降1℃,舉例來說,6個月以上的寶寶約可適應30至30.5℃的水溫。
 
3.戲水時間不宜太長
雖然幼兒在戲水時總覺得意猶未盡,但爸比媽咪還是應該評估幼兒體力負荷程度,葉勝雄醫師建議,新生兒初次戲水時間不宜超過5分鐘;6個月以下寶寶應控制在10分鐘以內;孩子1歲以內可將戲水時間延長至半小時;1歲以上的寶寶最多則應掌握在1小時以內。
 
4.保溫措施要做好
孩子離開水中之後,經常出現不適應溫度,而全身發抖、嘴唇發紫的情況,當父母注意到孩子感到寒冷,應立即準備大毛巾將孩子包裹起來,以免孩子著涼。
 
5.全程應由專人監護
孩子發生溺水狀況時,並不一定會大力呼救,從遠處觀望僅能感覺到載浮載沉,若父母未加以注意,還可能以為孩子在進行「水母漂」等活動的訓練,而錯過黃金救援時間,因此當孩子在水域中時,父母與孩子的距離應把握在一隻手即可觸碰到孩子的範圍內。
 
6.謹慎挑選游泳裝備
葉勝雄醫師呼籲,在替孩子挑選游泳、戲水裝備時,除了尺寸的大小要合宜,更要注重安全性,如游泳圈、手臂圈等具有漂浮力的充氣用品,最好都要檢查是否有雙重以上的防護,例如應避免選擇只有一個充氣口的產品,若泳圈遭到破壞、洩氣,至少還有另一邊的氣囊能支撐,降低孩子落水風險。

把握以上指標,將事前的準備措施充足,父母才能放心的讓孩子安全享受游泳與戲水樂趣,而當運動結束後,也別忘了替孩子補充熱量並給予孩子讚賞喔。
 
葉勝雄
學歷:長庚大學醫學系
經歷:馬偕小兒科住院醫師、臺大小兒腸胃科臨床研究醫師
現職: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中華民國兒童保健協會理事
 

採訪撰文/許家寧
諮詢/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葉勝雄
模特兒/帥氣弟弟小K
攝影/皮可米寶寶寫真臺中館

*更多內容請參考:【媽咪寶貝】2014年9月號。http://www.mababy.com/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