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 孩子何時應掛急診(下)
狀況5:外觀無異的強力撞擊
急診時機》疑似顱內出血症狀,須排除
遊戲時不小心的撞擊,或是從床上滾落下來……,發生在孩子身上的各種意外撞擊,都讓父母驚嚇不已。傅承偉醫師說明,孩子發生撞擊,最怕的就是有顱內出血問題。
 
若顱內出血,會造成腦部的壓力過高,表現出來會有意識不清、胡言亂語、劇烈頭痛、持續嘔吐、肢體無力等狀況。因此當這些症狀出現時,為了要排除是不是有顱內出血的可能,都必須馬上就醫。如果沒有上述症狀,孩子哭一哭後就恢復精神,仍跑跑跳跳,父母就不用多慮,外傷的部位冰敷消腫即可。
 
撞擊後頭部如果出現外傷,有少數的孩子可能會有延遲性的出血,即剛撞到時只有一點點出血,所以症狀不明顯,經過2、3天,出血的量變大了,於是開始有意識不清、頭痛、嘔吐等症狀出現。
 
傅承偉醫師叮嚀,如果孩子在撞擊後有頭部外傷的話,請家長要持續留意觀察至少3天,甚至一個禮拜,觀察孩子有沒有上述的症狀出現。
 
無異狀時可居家觀察
不論急診、門診,經常碰到孩子撞到後家長就緊張急忙帶來就醫的情形。傅承偉醫師表示,經過初步檢查,孩子的活力很好,問診也沒有上述那些狀況,基本上醫師仍以衛教為主,此外就請家長在家觀察,不會另外做儀器檢測。
 
因為做檢查基本上沒有太大意義,傅承偉醫師認為,照X光片,除非是非常強大的撞擊,不然顱骨基本上沒那麼容易骨折,而 X光片只能看到有沒有骨折,但看不出腦部有沒有出血,腦部是否出血,勢必要做電腦斷層才會知道。
 
然而如果門診時沒有那些可能會有腦出血的症狀,做電腦斷層也沒有太大意義。因為現在照了沒有出血,不代表之後不會再出血。所以在診間,醫師通常也是看患者有沒有明顯的問題症狀,這個部分其實家長在家也可自行觀察。
 
狀況6:肚子痛到站不直
急診時機》急性盲腸炎、腸套疊症狀時,可送急診
肚子痛的症狀大部分多是因為腸胃炎或宿便引起。腸胃炎除了肚子痛,還會有發燒、拉肚子或是嘔吐等症狀。
 
宿便則通常沒有發燒,也不會吐,而在肚子周圍或左下腹靠近降結腸的地方,會有些壓痛感。照X光後,經常會發現肚子裡有很多的宿便。經過灌腸治療後,傅承偉醫師表示,很多孩子肚子痛著來,灌完腸、大便解完之後就開心的回去。
 
在小兒科比較常看到,真正屬於腹痛急症的是急性盲腸炎。剛開始是肚子周圍痛,隔幾個小時變成很明顯的右下腹痛(即盲腸的位置)。按壓孩子的肚子會發現變得比較硬,嚴重時可能走路都沒辦法站直,只能彎曲著身體,站直就會感覺疼痛。可能伴隨微微的發燒、噁心感、吃不下東西,此時也建議馬上就醫。
 
此外,腸套疊也會出現一陣一陣的肚子痛。腸套疊好發於1歲多~2歲,典性的症狀會有持續的陣痛、嘔吐、解血便,多數的症狀仍以一陣一陣的陣發性肚子痛為主。
 
十幾至二十分鐘,不到半小時就痛一次,而且痛起來非常非常難受,怎麼哄都安靜不下來,孩子可能因為疼痛而雙腳弓起,不過過個5~10分鐘卻又不痛了,再過20~30分鐘又開始非常非常的痛,如果有類似這樣的狀況當然必須送醫。
 
腸套疊好發於1歲多~2歲
 
狀況7:呼吸急促且喘
急診時機》正常狀態下,呼吸又快又喘,每分鐘超過60下
小朋友呼吸的速度因年紀而有不同,傅承偉醫師說明,不過一般來說每分鐘不會超過30~40次。每分鐘40~60次屬於比較喘,超過60次就算很喘了。孩子無劇烈運動,安靜休息時卻呼吸過快,而且呼吸會喘時,必須儘快就醫。
 
當孩子呼吸急促時,家長可觀察孩子看有沒有發燒或是咳嗽等症狀。孩子發燒時呼吸及心跳都會偏快,咳嗽也會讓呼吸變急促,若合併感冒症狀則要小心是否有合併肺炎。
 
也有可能是細支氣管發炎引起呼吸急促,尤其是2歲以下的孩子,因為他們氣管的構造相對來說比較小,有些比較明顯的發炎會讓他的氣管變得更狹窄,這時會造成呼吸困難。
 
傅承偉
學歷:陽明大學醫學士
經歷:馬偕醫院小兒科住院醫師、馬偕醫院小兒腎臟科總醫師、馬偕醫院小兒腎臟科研究員、中華民國小兒專科醫師、小兒腎臟專科醫師
現職:新店耕莘醫院小兒腎臟科主治醫師
 
*更多內容請參考:【媽咪寶貝】2014年9月號。http://www.mababy.com/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