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 孩子何時應掛急診(上)
狀況1:身體熱呼呼,發燒中
急診時機》2個月以下嬰兒,發燒超過38℃,請馬上急診
一般正常體溫是36.5~37.5℃,發燒的定義則是耳溫槍量起來超過38℃以上,37.5~38℃則屬於微燒。哪些狀況下發燒時應該送急診,新店耕莘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傅承偉提醒,若2個月以下的小嬰兒發燒超過38℃以上,就一定要馬上急診!
 
因為2個月以下的小嬰兒身體的抵抗力比較不好,有些嚴重的感染都可能以發燒的形式來表現,因此,通常遇到小於2個月的小嬰兒發燒,醫師一定會建議直接住院治療。
 
若是比較大的孩子發燒,發燒的天數、有沒有合併其他症狀,則是主要的衡量指標。傅承偉醫師說明,一般的感冒病毒感染都有可能燒燒退退2~3天,如果發燒超過3天以上,就建議帶孩子去醫院就診。此時孩子若生命跡象穩定、精神狀況正常,沒有呼吸困難或意識不清等狀況,原則上看小兒科門診即可。
 
另外,孩子發燒最常見的合併症狀就屬感染性疾病,包括呼吸道和腸胃道等等,呼吸道如咳得很厲害,咳到會胸痛、會喘;腸胃道如一直吐,連喝水都會吐,拉肚子拉得很嚴重,一吃就拉,甚至不吃也會拉,上述狀況就需到醫院檢查。
 
燒很高,馬上急診?
根據傅承偉醫師在急診室的經驗,很多家長只要碰到孩子發燒的溫度很高時,就比較容易緊張,因此馬上帶著發燒中的孩子掛急診。傅承偉醫師表示,一般小感冒也可能燒到39℃或40℃,主要仍建議觀察孩子的狀況,以及是否有合併其他症狀。
 
在發燒時身體會感覺不舒服是正常的,若孩子在發燒較減退的狀態下,精神和食慾都不錯,大概就表示狀況不會太嚴重,父母不需過於擔心。
 
狀況2:體溫低於標準值
急診時機》體溫低,合併其他嚴重狀況,比體溫高更嚴重
吃退燒藥反應比較強的時候,有些孩子體溫會退得比較低,可能低於36℃以下。此外,比較嚴重的狀況如敗血症,很嚴重的感染也有可能造成體溫偏低。
 
傅承偉醫師表示,體溫偏低的同時,要注意看看孩子有沒有其他生病的症狀,主要仍以精神活力為判斷指標。
 
若體溫稍微低一點但精神還不錯,父母可檢查看看是不是衣服穿太少或環境太涼。尤其比較小的寶寶因為皮膚較薄,對外界溫度的變化會比較敏感。「如果體溫低,合併精神狀況不佳,昏睡、叫不醒,甚至呼吸會喘,有這種狀況就要趕快送急診,這樣的狀況可能比體溫高更嚴重!」傅承偉醫師提醒。
 
很嚴重的感染也有可能造成體溫偏低
 
小兒科常用退燒藥
孩子發高燒時,身體對退燒藥的反應有時候可能不好,比如說燒到38.5℃,吃了退燒藥後1、2個小時,燒卻仍沒有退下來,甚至往上燒更高,可能孩子在吃藥的時候還不是體溫最高點,傅承偉醫師建議,此時若孩子仍不舒服,可以使用第2種退燒藥,也就是說如果第一次是喝退燒藥水,2個小時後可以選擇使用塞劑。
 
小兒科常用的退燒藥大概有3種:
1.普拿疼藥水,商品名如安佳熱等。可隔4小時再重複使用。
 
2.非類固醇型的抗發炎藥,商品名如速熱寧等。這種藥水的成分跟塞劑很像,隔6個小時才能再次服用。
 
3.肛門塞劑。含有同樣鎮痛退燒成分的口服製劑與肛門塞劑,退燒效果沒有明顯差異,建議兒童優先使用口服製劑。
 
一般病毒感染會有起伏,可能第一天微燒,第二天燒比較高,第三天就慢慢退,所以即便吃了退燒藥,仍可能會再燒起來。也有些感冒可能就只燒一次,這都是感冒會有的病程。若發燒超過3天,就建議看醫生,可能不只是一般感冒,需要檢查是否有其他的併發症。
 
退燒藥的使用建議
退燒藥當然是發燒了才要使用,當體溫超過38℃可用,有些醫師可能建議38.5℃甚至39℃以上再服用退燒藥,家長可以自行拿捏標準,傅承偉醫師表示,發燒至少38℃以上才要使用。
 
當然,退燒藥也不是非用不可,只是發燒會讓孩子不舒服,家長不好照顧,退燒藥只是緩解症狀,也可以選擇不給孩子使用退燒藥,讓身體抵抗力自行作用,體溫仍會退下來。
 
狀況3:不自主的抽搐行為
急診時機》熱性痙攣、癲癇皆需立刻送急診
小兒科最常見的抽搐現象是熱性痙攣,即發燒合併的抽筋。熱性痙攣一般好發在5歲以下的幼兒,大部分在2歲前後。
 
多是因為發燒到38℃以上合併抽搐,約3分之1的嬰幼兒發生第一次熱性痙攣後會再復發,只有少部分的孩子以後可能會發展為癲癇。大部分典型的熱性痙攣,約5分鐘之內會自動停下來,但仍建議發作時趕緊就醫,以免抽搐不止時,延誤了治療時機。
 
傅承偉醫師表示,發燒抽筋的症狀也有可能是由腦炎或腦膜炎引起,單純的熱性痙攣預後不錯,之後就沒有問題。
 
而如果是細菌或病毒引起的腦炎或腦膜炎,醫生就會再根據孩子的症狀做鑑別診斷。此外,還有一種狀況是完全沒有發燒但出現抽搐,就表示孩子可能有癲癇的體質,需立刻送急診。
 
真正的癲癇發作屬於急症,患者通常沒有意識,叫他完全沒有反應,眼神呆滯、眼睛往上吊、全身僵直、牙關咬很緊、唇色發黑……,這個時候必須趕快送急診。
 
真正的癲癇發作屬於急症
抽搐還是畏寒?
小朋友在發高燒之前,可能會有全身畏寒的動作。孩子會覺得很冷,四肢摸起來冰冰的,額頭跟身體卻是燙燙的;手腳會有點發紫,或是皮膚像大理石般看起來花花的。若全身性小幅度的抖動,但這時孩子的意識清楚,這就是單純的畏寒,表示孩子等一下可能會發高燒。
 
確認孩子是畏寒而非抽搐或癲癇後,家長就不須太緊張,可以先幫孩子多穿些衣服,待孩子發燒後再幫他脫下。
 
狀況4:持續嘔吐停不了
急診時機》連喝水都會吐,預防脫水、低血糖的發生
傅承偉醫師表示,在急診中最常見到引發嘔吐的原因,大多是病毒引起的腸胃炎。孩子如果連喝水都會吐,就表示他無法進食,後續可能衍生出脫水、低血糖等問題,這種狀況就必須就醫。
 
如果喝水不會吐但喝奶會吐,就表示狀況沒有那麼嚴重,家長可以先用飲食控制的方式,避免油膩食物、乳製品不要吃,暫時先吃稀飯、吐司等,喝電解水、白開水,給身體自行恢復的機會。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