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的學步發展與選鞋要點(下)
如何幫助寶寶學習走路?
重點1:大手拉小手,練習「向前走」
建議大概從1歲左右開始,爸比媽咪可以開始帶著寶寶練習走路,例如,當寶寶會扶著家具走了,就可以試著雙手牽引寶寶的手帶他走看看,或是提供一些誘因(如:聲光玩具),來吸引寶寶邁開步伐,增加走路的動機。
 
辜雅筠治療師表示,家長比較可以幫忙孩子的是帶著他們「向前走」,因為孩子一開始會扶著東西側走,但比較沒辦法自己練習向前走,因為一旦放手就會跌倒,家長可以牽著孩子的兩手或是扶著腋下,引領孩子向前跨步,等孩子較為穩定後,便可以只牽一隻手。
 
重點2:準備練習扶走的家具、玩具
扶走是寶寶學步的重要過程,床的欄杆通常是寶寶藉助的第一個工具,穩固的家具,例如:大桌子或電視櫃也常常成為寶寶扶走的工具;另外,辜雅筠治療師建議,穩重的小矮凳、玩具推車可以讓寶寶慢慢向前、邊推邊走並保持穩定,也是寶寶學步的重要工具!
 
重點3:提供安全的學步環境
□地面若是堅硬的材質,可舖上軟墊防止摔倒碰撞。

□桌角要圓滑或加上防撞軟墊。

□小心收納電線等容易絆倒的物品,以及可能造成滑倒的玩具。

□電風扇、高腳椅等容易傾倒的家具也要小心。

□桌上物品不要放置於邊緣,尤其是滾燙或易碎物品。

□樓梯口、浴缸、廚餘桶等等,都要小心防護以避免跌落或溺水。
 
重點4:太早學走or過度保護,都不好!
偶爾會見到一些急著幫寶寶學會走路的爸比媽咪,拉著才8、9個月大的孩子直立起來練習跨步,這麼做真的可以幫助寶寶發展學步嗎?辜雅筠治療師認為,其實這麼做並不妥,因為8、9個月大的孩子腿部骨骼、肌肉還在發育,如果過早讓孩子承重,容易影響整體下肢的發展。
 
此外,目前學者普遍認為,多爬行有助於孩子各方面的發展,而且這段能夠爬行的時間其實很短,孩子一旦學會走路,就不大願意爬行了,因為他們覺得用雙腳能夠走得更快,所以建議在1歲前不需要特地教寶寶走路。
 
有些爸比媽咪則傾向過度保護寶寶,擔心寶寶玩得髒兮兮,因而常將他們抱在身上或放在推車、床上,無形中減少了許多讓寳寳主動練習爬、站、走的機會,這等於是剝奪了寶寶學習的機會。
 
鞋子的功能與選鞋要點
1.還不會走路的寶寶
什麼時候該為寶寶穿上鞋子及襪子呢?對於5歲以下的寶寶來說,一雙好鞋需要具備哪些重要的條件?辜雅筠治療師表示,通常是帶出門時才有需要為寶寶穿鞋穿襪,且對於不會走路的寶寶來說,鞋子主要的功能只是保暖、裝飾用,此階段選鞋的重點是穿起來舒適、透氣即可。
 
至於襪子除了保暖,還有預防足部與鞋子過度摩擦的功能,所以如果天氣不冷、寶寶也沒有穿鞋,基本上是不太需要穿著襪子的,建議多讓孩子用赤腳接觸各種不同材質、安全的地面,如:磁磚、木板、巧拼…等,也會有助於足弓的發育,還可以讓寶寶的足部神經受到較多來自環境的刺激,增進本體感覺,促進日後的成長發展。
 
2.學步兒
辜雅筠治療師指出,學步鞋是寶寶學習走路初期所穿的鞋子,主要具有以下特色:
●保護小腳不受傷
這時寶寶可能偶爾會和父母到戶外活動,穿上學步鞋可防止寶寶踩到地面上的尖銳物品,避免受傷。
 
●習慣穿鞋的感覺
寶寶剛開始學步,走得還不穩,因此不太可能穿上球鞋或布鞋等重量較重的鞋子,學步鞋的特性是很透氣、質地很軟,但較不像一般鞋子具有那麼多以步行為訴求的功能,主要是希望讓寶寶開始習慣穿著鞋子的感覺,因此只適合開始走路的初期階段穿著。
 
●防滑功能
剛學會走路的寶寶,出門大多還是坐在手推車裡,偶爾家長才會讓他們下來走個幾步,但因為身處戶外,寶寶又走得不穩,因此防滑功能就顯得格外重要。
 
3.活動量增加的孩子
對於已經走得很好,活動量也相對增加的孩子來說,鞋子的選擇就變得更加重要,辜雅筠治療師認為,一雙適合此階段寶寶的鞋子,至少須具備以下特點:
 
1.保護足踝的功能
鞋子必須能夠包覆足部內外踝的關節,才能增加走路時的穩定性,盡量不要長時間讓寶寶穿著拖鞋、高筒鞋或是高跟鞋走路,因為這些鞋子的穩定性不佳,容易使寶寶絆倒、扭傷。
 
2.鞋墊軟硬適中
鞋墊太軟將不具保護功能、可能使寶寶受傷,但太硬則走久了容易感到不適。爸比媽咪可以做個小測試:抓住鞋子的前後端扭轉,前端、後端都應該是可以扭動的,但正中間不應該一起變形,如果前後端無法扭轉就代表鞋墊太硬,而正中間也一起變形則代表鞋墊太軟。至於鞋墊的高度,建議在0.5〜1公分左右的厚度為佳。
 
3.透氣性
寶寶的小腳丫容易流汗,因此鞋子的透氣、排汗功能也相當重要,一些特殊亮面材質的鞋子很美觀,但缺點是較不透氣,短時間穿著無妨,但若需走較遠的路,則最好穿著一般布鞋、球鞋。
 
4.鞋頭不宜過大
有些家長會誤以為鞋頭越寬、寶寶穿起來越舒適,但其實太寬的鞋頭會讓寶寶走路時腳掌歪來歪去,容易形成不正確的步態。
 
5.鞋後跟不宜過度直角
鞋子的後跟需有一點弧度,才符合人體工學、順應寶寶走路的步態,走起路來才能較為省力。
 
買大一號的鞋,可行嗎?
寶寶的小腳長得很快,沒多久就要換一雙新鞋,幫他買大一點的鞋,可行嗎?辜雅筠治療師指出,正常情況下,寶寶不太會因為鞋子的款式而影響日後的步態及足部發展,反倒是鞋子的大小對其學步發展影響更大。因此,不太建議家長為寶寶買大一號的鞋,因為鞋子太大、前端的空間太多,寶寶走起路來腳掌的方向就不對,建議穿著剛好合適的尺寸會比較好。
 
鞋子尺寸的判斷標準
一般說來,腳趾頂到前方時,腳後跟約留1指寬的大小,才能留給前方腳趾足夠的活動空間。辜雅筠治療師提醒爸比媽咪,寶寶的腳會一直長大,每年約長大1.5〜2公分,因此,必須至少3個月確認一次寶寶的鞋子尺寸是否太小。

小朋友適合穿雨鞋嗎?
如果孩子的步態還不是很穩,就不太建議讓他們穿著雨鞋,因為雨鞋除了較硬、較悶,也類似高筒的鞋子,小朋友的小腿很短,高筒鞋將不利於腿部彎曲的動作;至於3歲以上、已經能走得很好的孩子,則短時間內穿著無妨。
 
辜雅筠
現職:耕莘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
學歷:中國醫藥大學物理治療學士、陽明大學物理治療暨輔助科技學系碩士
 

編訪撰文/陳映潔
諮詢/耕莘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 辜雅筠
攝影/潘朵拉專業兒童攝影
梳化╱羊羊
演出/可愛寶寶:陳泓宇;漂亮媽咪:吳依璇;帥氣爸比:陳霖威

*更多內容請參考:【BabyLife育兒生活】2014年9月號。http://www.mababy.com/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