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波改善腋下汗臭體味 增進人際社交
接近夏秋之際天氣還是持續悶熱,戶外經常豔陽高照或空氣不流通,只要在沒有空調的地方很容易讓人汗流不止,除了頭、手、腳外,最嚴重的當屬腋下部位的排汗難以搞定。部分患者來到醫學中心求診,這些人並不是皮膚有哪些疾病,而是腋下流汗或汗臭異味造成的困擾,因個人體質殊異導致的異常排汗,即便是止汗劑也幫不上忙。這群患者尤其是以年輕族群居多,他們正值花樣年華,社交的機率頻繁,除了在意皮膚美化的狀況,也注意到體味造成的尷尬,希望改善先天的體質重新建立自信,也因此讓我們尋求更好的治療方式希望可以幫助這群年輕人。
 
在社交場合中注重儀容不僅是基本禮貌,更是年輕人約會時的加分重點。為了討好見面的朋友或伴侶,贏得眾人的青睞,在出席社交活動前幾乎都會刻意打扮,除了服飾衣著、化妝技巧之外,本身的膚況良好與否是重點打理的項目,但依據國際多汗症學會(International Hyperhidrosis Society)臨床研究指出,一般民眾只注重外表的修飾,卻忽略了自己有其它的缺陷曝露出來,而這些隱藏的缺陷前五項排名分別是:口氣 (69%)、腋下體味 (63%)、指甲藏污 (38%)、身體汗漬 (36%) 和牙齒發黃 (31%)。看起來要確保自己遠離這些顧人怨的特徵,很多受訪者同意,腋下的汗臭異味的確是社交生活中的一大障礙,即便外表經過各種微整形修飾美化過,在對方印象中自己理想的形象還是會大打折扣。
 
相同的道理,套裝畢挺的打扮也是職場中門面形象的基石,因此腋下如有多汗或是異味飄散,絕對是專業形象的大忌。根據Lightspeed Research研究機構進行了一項名為「腋下多汗問題對社交生活及工作的影響」的調查,在職場和群體中若有人腋下出現明顯汗漬,93%受訪者認為會影響其形象禮節;另95%受訪者認為腋下有體味、汗臭也會產生同樣結果,且會造同事夥伴之間的不悅與尷尬。研究調查結果也顯示, 93%受訪者認為腋下出汗過多是選配服飾的一大憂慮。受訪者在夏季時每星期使用止汗產品達3次或以上的比例達52%,更有33%受訪者每星期使用超過5次。這些數據顯示,除了工作需要全心投入外,職場新人還要兼顧自己的形象打造誠屬不易,但是只要發現自身有這些狀況,就該積極的面對處理。(Survey research from Hongkong APAC Bite Global Marketing Services 2014/07)。
 
多汗症及腋下汗臭味的問題為民眾在社交生活及職場上帶來困擾,所幸市面上有不少解決腋下多汗和因而引起的體味問題的方法,當然不同方法有不同的治療效果和副作用,一般常見的治療方式如下:

使用止汗劑(含Aluminum chloride)或是體香劑 止汗劑可阻塞或破壞汗孔以減少汗腺分泌液;體香劑則只有除臭的效果,故止汗劑效果比體香劑好。

局部注射肉毒桿菌素 (抑制乙醯膽鹼acetylcholine作用)減少汗腺的分泌,效果約持續半年,需重覆注射,長期下來花費不斐。

傳統頂漿腺切除術 在腋窩腋毛區切二道5至7公分的傷口,將皮膚翻轉過來,剪除頂漿腺後,再將削薄的皮膚以壓迫固定法植回去,縫合切口。缺點是傷口長,且恢復期較長。

胸腔交感神經節阻斷術 若狐臭僅以此方式來治療,常會面臨頂漿腺體依舊存在(因此味道仍會存在),以及可能其他部位發生代償性發汗。

電針燒灼法 將細的電燒針插入腋窩腋毛區皮下,以高週波電流將毛囊附近的頂漿腺破壞。術後效果不穩定,容易復發,而且電燒過程中可能傷害到皮膚。

內視鏡電動旋轉刮刀切除抽吸術 1999年,基隆長庚醫院整形外科首先將原本為骨科關節鏡器械的「旋轉刮刀」應用在狐臭的治療上。手術於局部或全身麻醉下進行,先在腋下皮膚皺折前緣開個一公分的小刀口,藉內視鏡之助將皮下組織與筋膜分離後,置入旋轉刀把皮下的頂漿腺刮除。
 
 
微波熱能除汗 長久性解決多汗及異味的新技術
近年來,醫學美容儀器不斷地研發,也有人利用雷射的高科技來治療腋下多汗症及汗水異味。例如: 銣雅鉻雷射及MiraDry微波技術,使汗腺及頂漿腺萎縮以達到治療腋下多汗症及異味的效果。「MiraDry–微波除汗術」這項新的治療科技讓皮膚科醫學界感到相當驚艷。本人於今年有幸獲得MiraDry原廠:美國Miramar Labs Inc.的邀請,參與台灣區的臨床試用計畫,由美國原廠的技術人員與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的各項支援下,完成此一治療,在此將實際觀察到的治療心得分享如下:

1.十六位受試者經過一次的微波治療後,腋下流汗量減少70%;經過兩次治療後,腋下流汗量減少超過80%以上。

2.腋下異味經過一次的微波治療後改善超過5成;經過兩次治療後改善超過8成。

3.臨床研究顯示病人滿意度達九成以上 。

4.受試者皆表示買衣服時不需要考慮顏色,鐵灰色或白色、淺色的衣服也可以選購了。

5.恢復期短,可立即回到工作崗位,不影響生活作息。

6.患者對於術前局部麻醉劑的注射會感到在意。
 
醫師小檔案
趙曉秋醫師
成功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
資歷: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皮膚學科副教授、 國立成功大學附設醫院皮膚外科主任、國立成功大學醫學系皮膚學科講師、國立成功大學附設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國立成功大學附設醫院皮膚部總醫師、國立成功大學附設醫院皮膚部住院醫師

圖片提供/達志影像.本文感謝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皮膚科趙曉秋醫師感謝諮詢指導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