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女當道愛美無罪 瞭解妳所要追求的美
愛美,是人的天性,更是女人的權利。唐代的豐腴,宋代的骨感,不同時代有不同的審美標準,但不變的是,外在光鮮亮麗了,內心也自然地充滿了自信,生活態度也可能更為正面。只要適度地調整自己,誰能說愛美不對呢!但愛美的女性們,在做這些整形手術前,妳有瞭解妳所要追求的美,確實的術前術後停、看、聽嗎?更重要的是,妳知道若照護不慎又會對人體產生哪些副作用嗎?本期的「真相現場」特邀整形外科莊家榮醫師,來為讀者介紹台灣女性最常施作的幾項手術,讓愛美的妳更瞭解要追求的美!


 整外手術停看聽
 
現在的隆乳手術一般都以內視鏡操作,再使用電燒刀剝離,精確切割組織,出血量相對降低,較不易造成日後血腫問題;術中止血止痛同時進行,手術時間大約為2~2.5小時;莊家榮醫師表示,術後放置引流管主要是將組織液及血水排出體外,加快恢復速度也較不容易發生血腫症狀,而術後須勤加按摩約3~6個月,避免造成日後莢膜攣縮,當一個外來物進入人體後,身體會經由發炎反應產生一個莢膜將之包覆,以免外來物對身體產生不良作用,只是一旦莢膜緊緊包覆,便會使矽膠袋緊縮、變硬,輕則觸感變硬,嚴重的話,會造成變形、移位、疼痛等副作用,這是隆乳手術中最不樂見的事。

 
抽脂手術由皮膚切口伸入抽脂探針,接通抽脂機於深部脂肪層來回移動抽取脂肪。手術時間約1~3小時不等,視抽取部位及量而決定。莊家榮醫師表示,一次手術的抽脂量以不超過5000c.c.為最安全,避免因為大量抽脂導致血管破壞,脂肪球微粒進入血管,循環回流至身體其他部位形成栓塞,最嚴重為流至腦部,引起腦血管栓塞導致腦中風等症狀,術後18~24小時為密切觀察期;而大量抽脂也容易造成術後皮膚表面不平整或是鬆弛等現象,術後應穿著緊身衣幫助皮層與肌肉層的癒合,且積極按摩改善皮膚表面不平整,如尚有問題需回診尋求醫師幫助。

削骨手術使用電鋸將欲改善部位切除,大致分為顴骨切除及下頷骨切除手術,顴骨部位的切除相對於下頷骨來的安全,因下頷骨操作上接近下顎骨角動脈,須謹慎避開,避免造成大量出血的症狀,且可能傷及下頷神經,屬敏感神經,術後下巴知覺可能會遲緩,但3~6個月後會恢復正常。骨釘的固定也是關鍵,骨頭切除後需8~12周的生長使其內部傷口能夠順利癒合;而有些愛美的患者需求高,要求切除過多的骨頭,術後骨頭太凹造成皮膚嚴重下垂,需要另外進行拉提手術改善,所以術前應跟醫師妥善溝通,避免造成問題產生。

 
一般小腿整型有兩種選擇,分別為:小腿神經截除及腓腸肌切除。小腿後側肌肉肥腸肌及比目魚肌兩大類,莊家榮醫師表示,小腿神經截除較安全,將腓腸神經分支阻斷,使肌肉萎縮改善小腿的線條,但容易造成代償性肥大的問體產生,神經阻斷術後,小腿肌肉可能會為了彌補受創神經讓某一肌肉功能不足,以致其他肌肉過度發展,變得粗壯。而腓腸肌切除雖然可以明顯改善小腿問題,但手術後會留下明顯疤痕,且恢復期長,有時更會產生垂足症狀使腳盤無法上下擺動,造成無法正常步行,需使用輪椅活動,經復健後1~2個月可改善;且小腿整型後相對必須放棄一些較劇烈的運動,這些都是欲改變的女性需事先考慮的範圍。

人體的汗腺可分為大汗腺和小汗腺;大汗腺又稱頂漿腺,分泌的汗液,經皮膚的細菌分解,產生不飽和脂肪酸而產生的特殊臭味,形成狐臭。汗腺手術使用手術刀直接在腋下劃下一道長又深的切口,能夠清楚的將頂漿腺清除,術後狐臭能相對改善,但會留下4~5cm的明顯疤痕;而另一方式為使用迴旋刀手術利用特殊器械,於兩側腋下開1.5cm微小傷口,深入腋下將頂漿腺清除,但無法達到完全清除可能還會有些味道產生。術後汗腺一般來說不會有移轉的困擾,患者可以放心,但由於腋下皮膚薄,術後傷口不易癒合,必須限制手臂舉高、提重物等活動,避免腋下血腫或皮膚壞死等副作用產生,可能會有1~2個月的時間無法大幅度的將手舉起。
 
對愛美女性的提醒
整形手術雖然明顯快速且持久,但任何手術都有可能風險,一定要先做好功課,跟醫師妥善溝通,如手術將進行全身麻醉應先做血液檢查報告,做好術前的評估,降低不可預期的風險。


醫師小檔案
莊家榮醫師
知美整型外科診所院長︱三軍總醫院外科部及整型外科總醫師︱三軍總醫院整型外科主治醫師︱教育部審定講師︱中華民國外科專科醫師︱中華民國整形外科專科醫師︱中華民國美容外科醫學會會員︱中華民國乳房醫學會會員︱中華民國美容醫學會會員︱中華民國醫用暨光電雷射醫學會會員︱國際美容外科學會會員︱亞太美容外科學會會員︱東方美容外科醫學會會員︱美國溶脂學會(ASAL)合格醫師

企劃撰文/Emma.本文感謝知美整形外科診所莊家榮醫師諮詢指導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