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活體換肝 病房如小聯合國

走進高雄長庚肝臟移植中心病房,就像小小聯合國,除了國台語,耳邊不時傳來英文、日語、菲律賓、印尼話、潮州話等不同語言,病患膚色也不盡相同,唯一共通點是對台灣活體肝臟移植手術的讚嘆。

理著小平頭,來自廈門的8歲小男孩王蔚榕,從小罹患先天性肝纖維化、多囊腎,不斷進出醫院。在大陸擔任公職的王爸爸說,自己薪水不高,兒子出生沒多久就發病,迄今至少花了幾百萬台幣。

來台灣前,曾至大陸幾家醫院看診評估,換肝費用至少得花上60多萬人民幣(逾300萬台幣),但器官移植技術讓他不放心。去年8月,王蔚榕至廈門長庚就醫,醫師轉介到高雄長庚接受肝臟移植手術。

活體肝臟移植權威、高雄長庚院長陳肇隆指出,第一次看到王小弟直覺症狀嚴重。8歲小男生異常瘦小,卻挺著一個大肚子,體重22公斤,腹水就多達六公斤。由於病情危急,必須緊急換肝。經過三、四個小時換肝手術後,王蔚榕順利移植爸爸身上一小塊肝臟,原本就是爸爸細心呵護的心肝寶貝,現在則是名符其實地成為王爸爸的「小心肝」。

陳肇隆表示,台灣在國際醫療具有相當優勢,政府應該更積極輔導醫院,仿照新加坡模式,針對國內醫界強項至國外宣傳。否則光靠醫院單打獨鬥、國外病患自行在網路上搜尋,實在很難有所突破。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