鶼鰈情深! 夫減重捐腎救妻
28歲的越籍女子阮氏錦秀,10年前嫁來台灣,與丈夫生下了2個兒子,原以為可以開始幸福過日子;不料,因身體不適到醫院就診,竟發現罹患甲型免疫球蛋白腎病變,必須終生洗腎,而由於丈夫也因受重傷半身癱瘓,於是阮氏錦秀一肩挑起家計重擔,但身體健康每況愈下,丈夫為了感謝其辛勞,決定捐腎給她。
 
阮氏錦秀從7年前開始,每天晚上必須躺在床上以腹膜透析方式洗腎,白天要照顧孩子、先生及公婆的飲食起居,僅靠著打零工、低收入補助,支撐家裡的經濟支出,但隨著洗腎的併發症,相繼出現高血壓及心室肥大的問題。
 
丈夫陳威考眼見妻子阮氏錦秀健康亮起紅燈,得知法令上夫妻可相互捐贈腎臟訊息後,不僅表達願意捐腎給妻子的意願,也積極配合醫院各項檢查,並將體重由129公斤減至112公斤,順利將腎捐給阮氏錦秀。
 
台北慈濟醫院腎臟科主任洪思群表示,阮氏錦秀罹患的是甲型免疫球蛋白腎病變,病況嚴重必須洗腎,但長時間腹膜透析,無法將體內的毒素及代謝廢物清除到正常,約10年左右就會開始出現腎衰竭的現象,目前最好的治療方式就是接受腎臟移植,其中又以直系血親及夫妻的活體捐贈存活狀況最佳。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