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附地黃丸可補腎氣 醫:熱性體質不宜
坊間流傳以「桂附地黃丸」溫補腎氣、緩解漏尿、多尿等症狀,但臨床發現,發生頻尿或失禁的原因很多,不一定是腎虛引起,患者應先由中醫師診斷加減處方後服用,以免延誤病情。(圖片來源/取自網路)
 
許多民眾都會嘗試以服用漢方的方式,來補腎氣,像是坊間流傳可溫補腎氣、緩解漏尿等病症的桂附地黃丸等;高雄開業中醫診所院長蘇聰明指出,但其實臨床上,發生頻尿或失禁的原因很多,萬一自行亂服藥,恐怕會使病症加劇。
 
桂附地黃丸的確具有補腎壯陽等作用,能幫助調節膀胱制約,但藥性屬於溫補,像是高血壓、便秘等熱性體質,則不建議採以此藥方;蘇聰明說,儘管中藥溫和,患者服用前仍須經過中醫師診斷後,才能確保不傷身。
 
院長蘇聰明進一步說明,以治療頻尿患者而言,就分為氣虛型、氣鬱型、溫熱型以及腎虛型,若患者面色蒼白且四肢無力,有漏尿等現象,就屬於氣虛型,因採以中益氣湯幫助補氣健脾,而若為情緒不暢,容易脹氣、尿急等,就屬於氣鬱型患者,多出現於婦女身上,這時就可採以逍遙散,幫助舒緩症狀。
 
另外,若患者常尿短而黃,且尿道灼熱刺痛,或是常感到口乾現象,則為溫熱型,應以龍膽瀉肝湯,幫助清利濕熱;蘇聰明提醒,中藥雖可治病,但亂服用恐也會致病,因此一定要經過專業中醫生的詳細評估和診斷,才能順利甩開病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