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易分心跌倒 恐是感覺統合出問題
孩子常討厭赤腳走路、洗臉或是常常跌倒,容易分心等現象嗎?小心,有可能就是感覺統合能力出現問題;二林基督教醫院職能治療師陳雅鈴指出,感覺統合就是指大腦接收外界環境的各種訊息,像是視覺、聽覺、嗅覺等,透過接收並加以組織整合,所表現出適合的反應。
 
但因現代孩子活動空間過於狹小,常缺乏各種活動的感覺刺激,加上家長的過度保護,就有可能出現感覺統合失調的現象;陳雅鈴說,其實可以透過讓孩子多嘗試不同種類的活動,透過接收各種豐富的感覺刺激,就能慢慢引導孩子發展,有助於訓練大腦。
 
職能治療師陳雅鈴進一步說明,像是可讓孩子學著做家事,幫助增進動作計畫能力,也可利用棉被、毛毯等,將孩子裹起來像包春捲一樣,過程中幫助刺激孩子深壓覺、觸覺等,另外也可讓孩子玩跳房子遊戲,也能有效增加兩側協調以及平衡能力。
 
利用遊戲等方式,多給予孩子一個自由的探索空間,讓孩子透過玩樂,養成專心且學習生活技巧的能力;陳雅鈴提醒,家長也應在一旁陪伴且多鼓勵,甚至適時給予獎勵,幫助孩子快樂成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