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油+高糖 幼兒園食物潛藏營養不均危機
根據調查顯示,幼兒園平均每週供應6次高油糖鹽方式烹調的菜餚、4.5次高油糖鹽點心。由於2~5歲是飲食習慣建立的關鍵期,民間團體呼籲,主管機關應訂定幼兒園餐點營養標準,減少供應高度加工的食品,並多供應蔬菜、水果和全穀根莖類食物。
 
日前曾有家長出面指控,幼兒園提供的兒童飲食竟是「菜湯配飯」,甚至「每個孩子一天點心和午餐預算不到3塊錢」,不只讓家長氣得跳腳,更讓兒童長期陷入不營養的飲食中。根據兒福關盟與董氏基金會所做的調查發現,在120所幼兒園中,皆在2周內提供高油餐點和高油糖鹽零食,其中含糖飲料供應高達6成,澱粉加工品如炸薯餅、甜不辣等供應超過5成,魚肉加工食品如雞塊、火腿、熱狗等供應更超過9成。
 
調查也顯示,大部分家長多了解小孩在幼兒園的飲食狀況,但仍有1成家長,不清楚小孩在幼兒園吃了什麼正餐或點心,更容易忽略餐點是否健康營養。現在大部分幼兒園會提供菜單給家長參考,但菜單常備註「本餐點食譜內容將視季節食物、天氣隨機調整」等語句,因此菜單內容和實際餐點未必相符,僅有2成家長表示,餐點和菜單完全符合。有少部分家長表示,幼兒園完全沒有提供菜單參考,讓家長一無所知。
 
兒盟與董氏基金會共同呼籲,政府應正視幼兒園餐點問題,建議主管機關應該訂定幼兒園餐點標準,家長則應該擔任把關角色。幼兒飲食問題需要即刻被改善,建議應盡速建立幼兒園餐點食物內容供應相關規範,開設給幼兒園從業人員進修的健康飲食職訓,同時也應該將幼兒園提供的飲食內容列入評鑑考核,在有標準可循之下,才能真正落實監督孩子用餐的飲食安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