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進人生勝利組 須「長」握先機
正值青少年的男孩女孩,都不想矮人一截!父母親都會想使自己的孩子們搶先進入人生的勝利組,而且總是會用盡各種方式,要使孩子高人一等;尤其是現在已有中藥廠將轉骨方的菁華製成膠囊及飲品,免去傳統中藥熬煮的步驟,方便忙碌的現代人使用。不過,在選擇時別忘了要找藥材來源、製程、品管都經過嚴格的控管,又有第三單位把關與驗證的優良廠商,才能省時省力的讓孩子得到適當的營養補充,贏在起跑點上。
 
至於一般人何時就會「長大人」,以及「長大人」時到底需要注意什麼,才能真正看見長高的效果,又能同時兼顧健康呢?
 
中醫師施沛志表示,因現在小朋友的發育時間提早了,長大人的黃金時期,男生約在11-15歲,而女生則在9-13歲,就可以開始注意是否有發育跡象,最明顯就是第二性徵的出現,即可適時補養,除了把握黃金時期之外,季節的選擇也是很重要的。人體會隨四季有著不同的變化,秋季時氣血收引,冬季精氣潛藏,在此兩季節時使用轉骨藥物,則可將其能量深藏在體內,等到春夏季節時,生長之氣旺盛,則正可將深藏的精氣充分利用,成為轉骨的助力。
 
季節固然重要,但了解孩子的體質來服用藥方也是必要的事前作業。至於轉骨藥方有哪些呢?施沛志醫師指出,主要以「補氣血、補腎氣」的藥材所調配,其中補氣血藥物如黃耆、黨參、茯苓、白朮、當歸、川芎等,而補腎的藥物則有龜鹿二仙、山藥、女貞子、菟絲子、續斷、杜仲等。而且「長大人」成功與否跟遺傳或體質確實有明顯的關聯,先天因素決定了身高的一部分,但仍可藉由後天的調養來達到補充與改善。
 
施沛志醫師指出,「長大人」的治療除了是在幫助身高與體格的發展外,其實更重要的是在於給予青少年青春期的一個輔助的角色,比如在青春期時,因油脂腺的旺盛分泌,容易造成青春痘增生,可以藉由轉骨時期的體質調理來改善。
 
施沛志醫師呼籲,平時應該補充足夠的蛋白質、維生素以及多喝鮮奶,再加上充足的睡眠與正常的生活作息,則可以得到較足夠的生長激素分泌,使轉骨更為有效。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