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物教授韓柏檉 教您吃好油
"餿水油"已成為台灣家喻戶曉茶餘飯後的討論話題,令人想起1985年的餿水油事件及最近2013年的添加銅葉綠素的混油事件,驚爆連連的食安風暴,因為再度爆發的餿水油事件又引起譁然,消費者驚歎連連,“聞油色變”是目前最貼切寫照,在種種食品安全疑慮中,與其驚恐,不如提升自我知識,了解什麼才是對身體有益的之外,加強自我把關才是當下最重要學習之道。
 
什麼油對人體有益?Omega-3, 6, 9都吃到了嗎!
一般而言飽和脂肪指的是動物性脂肪,如:牛油、豬油,不飽和脂肪指的是植物性脂肪,如:橄欖油、葵花油、花生油...等等,飽和脂肪酸可以提升膽固醇,過多容易造成血脂疾病,不飽和脂肪酸可以降低LDL(壞膽固醇),稍微升高HDL(好膽固醇,兼具抗氧化特質,而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是屬於必需脂肪酸,必須由食物中取得,無法在人體內自行合成,雖然說不飽和脂肪酸看起來比較好,但是植物油類常見氫化處理過的,氫化後的油通常韓反式脂肪,食用過多仍對健康不利。
 
魚油含有Omega-3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中的ω-3脂肪酸是現代飲食容易缺乏的,植物性的ω-3脂肪酸來源包括亞麻油、紫蘇及海藻油等,可以說是對人體最好的脂肪,內含豐富EPA、DHA,可以抑制血小板,預防心血管疾病,在鰹魚、鮭魚、鮪魚、鯖魚...裡都含有豐富ω-3脂肪酸,因此多吃這些魚可以獲取優質脂肪酸。」韓教授鼓勵大家多吃好魚一樣可以吃進豐富ω-3脂肪酸。
 
外食太多Omega-6
Omega-3及6都屬必須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人體無法自行產生,必須從食物和補品中獲得,好食研究院毒物教授 韓柏檉說:「市面上餐廳小吃用油多為花生、葵花、大豆、棉籽油等含脂肪酸ω-6的油,也是外食族群最容易攝取到的,雖然是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但經高溫加熱後的ω-6,真正轉換成對人體有益的生物活性γ-亞麻油酸相當微少,氫化後的ω-6反而容易使身體引起發炎,甚至引發癌症」,因此要多食用未精製或氫化過的食用油,如橄欖油、芝麻油、苦茶油、椰子油等。
 
促進平衡與替代的Omega-9
Omega-9屬於單元不飽和的不必需脂肪酸,同樣可以降低LDL(壞膽固醇),提升HDL(好膽固醇),抗氧化、保護動脈,減少心血管疾病發生,可貴的是具有促進Omega-3發揮及在血液裏取代飽和脂肪酸的位置,使飽和脂肪酸的含量減少,因而降低膽固醇,主要來源有:橄欖油、芥花油、油菜籽油、花生油等等,另外還包括:酪梨、胡桃、杏仁、榛實、腰果、花生等等,但是這些油基本上都不適合高溫烹調,否則容易使抗氧化物質消失,因此最好選擇初搾冷壓的油品,且不經過高溫烹調直接淋用最好。
 
在未精製油品裡,飽和脂肪酸高達90%的椰子油,含豐富稀有的月桂酸,相當於人體的母乳成分,是很多人不知道的,具有相當高抗病毒、殺菌等功能,選擇冷壓的椰子油,且不高溫烹調是最佳攝取方式。理想上,這些常食用油的比例中,ω-3、ω-6、ω-9的比例最好是1:2:1,因為外食,甚至要改為2:1:2,均衡吃油與均衡飲食一樣重要,選吃好油少吃精製氫化油,保持心情愉悅少憂心,身心靈全方位抗氧化,是簡單卻不容易落實的學問。
 
好食研究院韓柏檉
課堂上代表Omega-3, 6, 9的油品一字排開,要學員們親自品嚐各種味道,才能了解其中。
 
好食研究院韓柏檉
韓教授親自為學員倒油試吃。
 
「好食研究院」推廣教室韓柏檉教授,現任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教授,著有排毒舒食饗宴、真原味的實踐等暢銷書,因罹患肝癌痛悟身體健康要從飲食改變開始,落實抗毒物生活學,與妻子張幼香共同研發舒食料理,用創意舒食振奮低落的情緒和味蕾,從餐桌上找回健康,強調排毒、防毒、解心毒三者兼備,才能達到真正身心靈的健康與平衡。
 
好食研究院韓柏檉
韓教授妻子張幼相常在課堂上現場製做舒食料理,與韓教授的課程呼應。
 
好食研究院韓柏檉
看到學員們開心滿足的排隊領取師母的成品,就知道有多美味了。
 
韓教授的排毒教室秉持教授大家養身保健的真學問,在「好食研究院」接連開課,目前規劃相關課程三系列包含:植化素的奧秘與神奇、體內環保餐盤裡的乾坤、青春活力漂亮肌膚的來源,別讓孩子在毒物中長大、自然而然的啟動生命能量、真原味的實踐、療癒心病的密碼、防癌抗癌使用手冊...等等當下人們最想了解的身心靈課程,除了教授正確觀念,與妻子張幼相共同現場製做養身料理供學員們享用,可說是有聽、有看、也有吃的超值學習課程,韓教授箴言:「官做再大,錢財再多,學問再高,終須養生,與其想像,不如親身體驗,真實接觸」。
 
好食研究院韓柏檉
 
好食研究院韓柏檉
 
好食研究院韓柏檉
 
好食研究院各項課程表日期、內容時有更新,請依FACEBOOK官方為主。
 
 
好食研究院
台北市大安區安和路一段29號17樓
報名聯絡電話:02-87732088#136 邱筱婷 Tina Chiu

資料來源:美食滔客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