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斑部病變與眼睛健康的關係
退化性黃斑部病變AMD
黃斑部(macula lutea),位於眼球後之正中心,集中大部份的錐狀感覺視細胞也就是感光細胞聚集的地方,主要功用在於將進入眼中的影像、顏色及形狀等細節轉化成有意義的訊息,如果黃斑部的功能無法正常發揮,人們的主要視覺功能會逐漸損壞,甚至失明。 

最常發生在50歲以上,通常會由單側先發生,最後雙目視力嚴重衰退,引起工作或行動的不便。真正的發病原因至今仍然不明,但根據發病的族群及生成原因,可能和長時間強光照射、細胞過度氧化及年齡有關。
 
目前有將近200萬的美國人已經因為AMD(老年退化性黃斑部病變)的病情惡化而喪失視力,另外尚有7千萬的AMD高危險群民眾也正處於重大危險當中而台灣老年族群日益增加,推測台灣可能也有約百萬人有老年性黃斑部病變,黃斑部病變未來將會嚴重威脅國人的眼睛健康,應當重視!
 
黃斑部是位於眼球後部視網膜最中央的一塊小區域,是主宰中心視力最重要的部位,一旦黃斑部發生病變,中心視力隨即受到影響﹔可分「乾性」與「溼性」兩種類型。
 
‧乾性黃斑病變,佔總發病率的80-90%,最常見症狀是:視物模糊,不清楚,需要更多照明才能分辨細節,較遠距離情況下,有困難辨別人臉。
 
‧濕性黃斑病變,佔總發病率的10-20%,導致中心視力的喪失,危害較大,主要症狀為︰中央視力快速減弱,視物變形,紙上字句彎曲,視覺中央出現黑影或模糊區域。
 
根據美國臨床研究報告指出,平均每五位上班族就有四位受到眼睛不適的困擾,而且大多數都有頭痛、疲倦、經常流淚的症狀,而根據統計,在學習壓力大的國內學童中,更有55.9%的受訪者在使用檯燈時,經常有眼睛酸痛、揉眼睛及流淚等困擾,因此最近發現眩光是直接觀看照明系統核心而產生的短暫目眩現像。
 
街燈的光線直入行人及司機的眼睛裡能夠造成長達一小時的目眩,這可能會釀成意外。此外,眩光會使人們分辨光度強弱的能力降低,在短時間內難以回復。
 
眩光造成的傷害不可忽視,AREDS臨床研究顯示,Supplementation with Lutein &Zeaxanthin improved time to recover sight,補充葉黃素和玉米黃素5:1能夠縮短眩光恢復時間,避免眩光造成的可能傷害。(資料來源: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 AREDSII)
 
‧黃斑部病變的治療方式以有沒有長出脈絡膜新生血管來區別,可經由螢光眼底血管攝影,檢查出有沒有長出新生血管,如果確定沒有長出新生血管,視力退步的情況會較為緩慢,病情也較能穩定控制,此時可以口服藥物及食物營養的攝取為其治療方式,有助於黃斑部病變的治療;若已長出新生血管者,病情則較嚴重,手術或雷射治療法,即能慢慢復原。
 
葉黃素Lutein:存在於外圍的視網膜桿細胞(rods) 桿狀體在黑暗處作用,無法分辨顏色,只能感受明暗。
 
玉米黃素:存在於中央的視網膜錐細胞(cones) 錐狀體在明亮處可發揮功用,能識別顏色。
 
葉黃素比玉米黃素吸光的波長較短。葉黃素和玉米黃素皆有效性的可過濾藍光而玉米黃素更有效的在稍高波長(5OOnm)吸收藍綠光
 
‧AREDSII(與年齡相關的眼疾臨床研究第二階段)臨床研究顯示,黃斑部病變Omega-3 (EPA與DHA):視網膜組織內所含之EPA和DHA較身體其他部位為高;EPA有防止血小板凝集和使血管舒張的作用;DHA約佔視網膜細胞的脂肪酸50~60﹪,比腦部還高,對視網膜的感光細胞之光刺激傳導十分重要。
 
‧研究顯示EPA與DHA的越高老年黃斑部變性發病率越低。另外也能降低血中膽固醇和血中三酸甘油脂,可預防心血管疾病也能緩和自體免疫發炎症狀。
 
*依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所進行AREDSII臨床研究,證實葉黃素需搭配玉米黃素5:1,及Omega-3(DHA+EPA)外,須另添加綜合維他命,如抗氧化劑─維生素A、C、E 、B群及稀有元素─硒、鋅、銅、錳才能達到預防視網膜黃斑病變實質效果。(資料來源: AREDSII、BMC Ophthalmolog)
 
哪些人應該食用葉黃素?
1.黃斑部病變患者 
2.白內障
3.糖尿病族群 
4.高度近視
5.工作性質依賴光線
6.用眼過度者、乾眼症
7.長時間戶外活動及工作者(農、漁、工) 
8.孩童近視(點用散瞳劑)
 
現代人經常長時間盯著電腦螢幕或近距離閱讀,造成眼睛疲勞、視力糢糊、近視加深、眼睛乾澀、脹痛、飛蚊症等問題,且罹患近視的年齡層也有逐漸下降的趨勢;因為飲食不均衡,應適量攝取含葉黃素及玉米黃素的食物,如多補充金盞花、 甘藍菜、菠菜、花椰菜、豌豆、玉米、蕃茄、紅蘿蔔、綠豆、柳橙、杏仁、桃子、蘋果...et,除了營養要注意額外補充,也可考慮以葉黃素配方營養補充劑來補足。
 
趙藥師提醒 :葉黃素只是治療中的輔助產品,不可有從此高枕無憂之錯誤期待。
 
趙順榮藥師小檔案
現任:
‧普登藥品有限公司 董事長 
‧展揚藥品企業有限公司 董事長 
‧Sun City Caf'e矽谷咖啡館 董事長
‧台北市西藥代理商公會醫療發展 副主任委員 
學歷:
‧大仁藥學專科學校藥學系畢業【藥師】。
‧台北醫學院─中藥班第三期結業。
‧國立政治大學─企業經理人員第二十九期結業
經歷:
‧美商惠氏/氰氨公司 藥師
‧美商惠氏Wyeth藥廠 藥師
‧美商勞敏士A-H-Robins藥廠 藥師 
‧日本第一製藥公司 藥師
‧皇佳製藥公司 藥師 
‧台灣生達製藥公司 藥師 
 
網址:趙順榮藥師小檔案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