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油過量恐致攝護腺癌?應避免大量食用營養補充品
魚油Omega-3的保健功效

魚油的保健功效,臨床証實主要是來自於魚油中所含Omega3包含EPA(二十碳五烯不飽和脂肪酸)、DHA(二十二碳六烯不飽和脂肪酸) 為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屬於必需脂肪酸,可用於 防止血栓,軟化血管管壁,提升血管壁彈性,阻止自由基的侵害,所以對三高「高血脂」、「高血壓」、「高血糖」,有保健功效 !
 
近年來年輕人顯現記憶力嚴重退化出現大腦記憶力差、注意力不集中,除了調整生活作息、適度紓發壓力之外,還必需注意攝取均衡的營養,尤其是食物中影響腦力的Omega-3脂肪酸,對神經傳導很重要,適度補充,而DHA含量會隨年齡老化跟著下降。
 
Omega-6脂肪酸主要來自油炸食物,當它在體內的含量過多時,將會導致『發炎症狀』。而 Omega-3蘊含在綠葉蔬菜及深海魚蝦類油脂中,Omega-3脂肪酸能平衡過多Omega-6脂肪酸的攝取,有效抑制發炎症狀;相關研究發現,Omega-6與Omega-3正常比例為1:1,但由於現今的生活習慣與飲食習慣之故,使兩者比例失衡並大幅提升至20:1正是導致體內慢性發炎、 濕疹、皮膚搔癢、氣喘、免疫機能失調…等主要原因之一,亦使罹患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癌症的機率大增。趙藥師指出,多攝取魚類或Omega-3脂肪酸的食物,將有助於改善此現象機會。
 
魚油Omega-3(EPA+DHA)對眼睛的幫助最新研究
 
海魚油中富有omega-3的脂肪酸,除了被證實可預防心血管疾病及腦部發育有顯著的保健功效;在眼科疾病相關的研究上也有許多最新的研究進展。依據「NIH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所進行目前最大、時間最長、最具前瞻性的AREDS II (與年齡相關的眼疾臨床研究第二階段)已證實葉黃素10mg搭配玉米黃素2mg (10:2),及Omega-3(DHA+EPA),能達到預防視網膜黃斑病變的實質效果,一般市售魚油只含30%,品質要看Ω-3濃度應含魚油中的「Ω-3」濃度為50%以上,濃度越高,價值越高 ,並且同時富含EPA and DHA才是品質的關鍵。
 
魚油補充品  恐增攝護腺癌風險??
 
美國癌症研究所公布,魚油增加攝護腺癌風險。許多民眾會每天規律攝取魚油補充劑,降低心血管疾病罹患機率,沒想到魚油會提高七十一%的攝護腺罹患風險,顛覆魚油幫助健康觀念,專家建議應從天然魚肉中攝取魚油,避免服用營養製劑。
 
研究學者西奧多表示,許多男性因心血管可能有潛在疾病風險,醫師會建議多攝取魚油,民眾可能每天服用魚油補充劑外,還可能吃很多魚肉,大量攝取omega-3,用來保護心血管,但應該有所警惕,控制魚油攝取量,最好只選擇一種來源,除此之外,也必須降低不健康油脂攝取,才能真正維護健康。
 
魚油Omega-3補充品 應避免大量食用
 
趙順榮 藥師提醒:
魚油Omega-3對【心臟健康、 免疫系統、發炎症狀、痛 風、氣 喘 、乾眼症、大腦發育 、大腦功能、產後憂鬱症 】仍有幫助;男性不應立即停止魚油攝取,還需要更多研究確定不同魚油攝取量,分別引起攝護腺癌機率;建議長期食用民眾一天勿超過500mg,及應慎選魚油來源及品質,一般而言,還是可以選用魚油來保護心血管健康,補充適量魚油,對身體仍有保健功效。可以與藥師或醫師討論,但孕婦在生產一個月前應停止食用;正在服用抗凝血劑者,例如:阿斯匹靈…等凝血功能不全者,食用前請先徵詢醫師意見。
 
挑選市售魚油Omega-3產品應注意事項 
 
1. 選擇有品牌、有信譽的廠商:由於魚油萃取技術不易,必須擁有精良的技術,並以Winterisation冬化低溫製程,降低雜質,才能萃取出精純優質的魚油,提供 真正符合健康的魚油。
 
2. 確認來自純淨無污染的深冷海域魚種:且魚油來源選擇10公分以下之小型魚類,屏除毒物累積疑慮。
 
3. 檢視有否添加足量維生素E:可降低魚油氧化、維持魚油穩定。
 
4. 確認是否使用蒸餾技術萃取而成,不使用化學有機溶劑萃取,可避免化學有機溶劑的污染。
 
5. 市售魚油保健產品琳瑯滿目,要怎麼選擇才能吃得安心、用得放心?
產品有否歐洲(盟)藥典認證登載,英國標準協會品保認證,並通過【國際認證品質微生物、重金屬檢驗及成份定量檢驗合格】;或認明通過「SNQ國家品質標章」認證,由120位權威專家推薦的產品是最簡便的方式;應是較具安全規範及選擇性,進而達到預防保健之實質意義。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