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質疏鬆症與鈣及維生素D的關係
*骨質疏鬆症對健康之影響
隨著人類壽命的延長,骨質疏鬆症已是全球第二大的重要流行病,僅次於心血管疾病。其後果是發生各部位之骨折,最容易發生骨折的部位為手腕骨、股骨、及脊椎骨,此外,骨質疏鬆症的患者,身高會變矮一些,有些患者會有嚴重的駝背現象,使頭部低垂到胸部,脊椎骨的壓塌,會壓迫到脊神經,造成肌肉無力、疼痛。
 
骨質疏鬆症(Osteoporosis)是一種慢性骨症,成年人自35歲開始,即因骨骼中骨質損耗速度較快,使鈣質逐漸流失,尤其是停經後女性或55歲以上男性,在沒有足量鈣質補充下,骨質密度漸漸降低,骨骼內因而佈滿孔隙成疏鬆狀態,至年老時,骨骼硬度減弱,骨壁變薄而縮短,以致無法承受身體重量而產生彎腰駝背甚至骨折現象,在不同年齡骨質吸收和形成的速度不同,一般年過五十歲後每年會有2%的骨質流失。
 
*你是骨質疏鬆症高危險族群嗎? 
東方人及白種人、老年人;吸煙、飲酒過量、咖啡或茶過量者;飲食偏高蛋白者;更年期後婦女、或是切除卵巢的婦女;長期臥床、缺乏運動者;懷孕期鈣質補充不足,不喝牛奶之婦女、長坐辦公室者、少曬太陽;長期服用某些藥物,如類固醇、利尿劑、抗凝血劑、抗癲癇藥物及常吃含鋁之制酸劑(胃藥);患有肝病、腎病、糖尿病、腎結石、高血鈣、甲狀腺機能亢進、副甲狀腺機能過盛、風濕性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者,都是骨質疏鬆症高危險族群
 
*骨質疏鬆症要如何預防?!!
骨骼的保健有兩個重點,(A)適量的運動,可以刺激骨骼,增加骨骼肌肉的血流量,使骨骼得到充分營養;(B)均衡的營養,可以讓身體得到足夠的鈣質;在日常飲食中多食用一些高鈣食物,如牛奶或乳製品、豆類食品、綠葉蔬菜……等或補充好的鈣片使用。
 
適當的負重運動,如慢跑、騎腳踏車、散步、爬樓梯、健行等,也能增進骨質,預防骨質疏鬆症,尤其是從事戶外運動,讓人體經由陽光照射自動合成維生素D,將有助於鈣質的吸收;同時運動可強化造骨細胞骨骼的耐受力,促進骨骼血流量,進而提高骨密度;而運動除了可增加骨質、肌力及關節柔軟度外,也能改善身體的協調能力,進而減少跌倒發生的機會和傷害。
 
*補充維生素D:
維生素D有麥角鈣醇(D2)與膽鈣醇(D3)兩種,D2由植物性食品中的麥角固醇換而成,D3由動物性食品而來,或是由體內的去氫膽固醇轉換而成。人體經由兩個途徑獲得維生素D:食物供應或體內自行合成。食物提供的維生素D2或D3都是脂溶性,吸收途徑與脂肪相同,在小腸中與膽鹽和油脂形成微脂粒,由小腸細胞吸收,進入乳縻管淋巴系統運送到全身組織利用。
 
維生素D功能:
維持血鈣之恆定,配合副甲狀腺素的作用,維生素D荷爾蒙促進小腸鈣之吸收、骨質分解釋鈣、以及腎臟鈣之保留。促進小腸磷之吸收以及腎臟對磷的保留。由於血鈣濃度不正常會影響骨骼成長、血液凝固、心跳與神經傳導,因此,維生素D是維護骨骼與牙齒之正常生長、發育與健康最重要的成分。
 
維生素D缺乏原因
攝取吸收不足導因於食物不足與營養不良,欠缺動物性食,在生長快速階段缺乏之危險和傷害最大。老年時維生素D的吸收降低;陽光照射不足雖然體內有合成能力,但是環境條件與生活習慣可能造成限制。
 
維生素D食物來源:
光照不足時必須藉助食物供應,肝臟、蛋黃、魚肝油、營養強化之乳品與奶油。
 
*依美國藥典USP鈣的種類及吸收率:
乳酸鈣(13%):Calcium Lactate
檸檬酸鈣(21%):Calcium Citrate
磷酸鈣(38﹪):Tricalcium Phosphate (磷酸雙鈣23%,磷酸鈣三鈣38%)
碳酸鈣(40﹪):Calcium Carbonate
 
*選擇鈣片應注意甚麼?!!
美國食品與藥品管理署(FDA)於1982年4月在FDA的Drug Bulletin(官方公佈欄)鄭重警告鈣質補充劑重金屬污染的危險,包括生物來源鈣(natural organic source)及天然礦石來源鈣(rock mineral source),都可能有鉛污染的風險!尤其是乳幼嬰兒、兒童、孕婦、授乳婦及老年人必須特別小心,應慎選”品質”攝食!
 
*趙藥師建議:若無法從食物補足鈣質可選擇好的鈣片使用,目前鈣片健保已不再給付須自費,而且不同的品牌可能有不同的純度和效果;並非所有鈣片都安全、有效,應先考慮品質、成份標示、配方(鈣/ D2 複方錠),醫學中心使用或醫師、藥師推薦使用為首選;碳酸鈣( Calcium Carbonate)仍是目前人體吸收較佳之鈣鹽,而活性維生素D2臨床試驗顯示,有助於調節副甲狀腺機能,減少洗腎患者骨質流失,也不影響患者的血鈣及血磷的變化;應是較具安全規範及選擇性,進而達到預防保健之實質意義。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