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添加物起雲劑遭DEHP塑化劑污染
「起雲劑」是一種合法食品添加物,常添加在運動飲料及果凍,但也可能能用於優酪乳粉末等食品,通常是由阿拉伯膠、乳化劑、棕櫚油及多種食品添加物混合製成。
 
DEHP「Di(2-ethylhexyl)phthalate鄰苯二甲酸二」為塑膠製品常用之ㄧ種塑化劑,無色、無味的液體。因可作為食物包材、血袋、橡膠管、化粧品及玩具的原料,所以一般的塑膠製品中通常可發現少量DEHP存在,例如雨衣、鞋類、室內裝潢材質、皮革類仿製品、防水手套、桌布、浴室的窗廉、包裝食物的材料、地板瓷磚,以及小孩子的玩具都可發現DEHP的存在。它可以當作製造某些物品的原料,例如油漆、橡膠管、塑膠袋、血袋、印表機的墨水、殺蟲劑、化妝品、真空泵浦油,及用來測試空氣過濾系統。
 
趙藥師提醒民眾勿過度恐慌:合法的起雲劑不會使用DEHP,除非不肖業者為了降低成本及增加產品穩定性等原因,而惡意以DEHP取代合法的食品添加物讓顏色更白、更漂亮。
 
人體可能經由飲食或喝入含有DEHP的物質,或是呼吸到受DEHP污染的空氣時,DEHP會進入體內。經由皮膚接觸到塑膠時,也會有少量的DEHP進入體內,不過科學家認為經由此方式進入體內的DEHP是相當少的。大部分經由食物、水或空氣進入體內的DEHP會從腸和肺部進入血液中。DEHP也會經由特定的醫療程序也可能會直接進入血液中,如輸血、經由藥物治療用的彈性塑膠管,或是血液透析治療時。
 
大部分DEHP進入身體後會很快的分解成MEHP及2-ethylhexanol。如果是經由輸血進入血液內的話,DEHP會較慢分解。MEHP和2-ethylhexanol的毒性與DEHP類似。這些化合物會經由血液循環進入肝臟、腎臟和睪丸,而少數的DEHP則會停留在脂肪或分泌至乳汁中。大部分的DEHP、MEHP和2-ethylhexanol會在24小時內經由尿液或糞便排出體外。
 
DEHP係一種普遍用於塑膠材料之塑化劑,已被環保署公告為第四類毒性化學物質,我國於99年11月22日公告修正「食品器具容器包裝衛生標準」,塑膠類中DEHP塑化劑之溶出限量標準為1.5ppm以下,而食品中則不得添加。
 
趙藥師提醒:DEHP對動物的急性毒性低,屬於環境荷爾蒙的一種(來自環境的內分泌干擾物質)體內長期累積高劑量,體內必須停留一段時間才會排出,長期下來恐怕會造成免疫力及生殖力下降。此種塑化劑如果進入人體,大部分的DEHP及其代謝物會經人體的代謝途徑如尿液及糞便排出體外。DEHP在高劑量時會影響大鼠的生育系統與提高發生肝臟腫瘤之機率,但對人類影響為何,目前還未有科學證據證明。國家癌症研究中心(IARC)將DEHP歸類為第2B類致癌物,即確認為動物致癌物,但人類資料尚不充分。
 
經由大鼠和小鼠的實驗也發現,短時間內暴露在高濃度DEHP會干擾精子的形成。這些影響是可逆的,但是如果是在青春期前暴露到DEHP,性發育會延遲成熟。短時間暴露DEHP對於男性生殖能力並無發現有影響。在長期暴露高劑量的DEHP,對公鼠和母鼠的生殖能力都會受到影響。
 
環境荷爾蒙:一些人工合成化學物質所造成的環境污染後,透過食物鏈再回到我們身體(或其他生物体內),它可以模擬體內的天然荷爾蒙,干擾荷爾蒙作用,進而影響身體內的最基本的生理調節機能,又環境荷爾蒙化學污染物可經由母乳傳給下一代,因此環境荷爾蒙可能會影響生物體的生殖機能與發育。
 
※本資訊乃醫藥新知純屬教育用途,倘有任何疾患請立即求醫以獲最佳治療,免於耽誤病情!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