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視網膜黃斑病變及電腦族群過度用眼
現代人經常長時間盯著電腦螢幕或近距離閱讀,造成眼睛疲勞、視力糢糊、近視加深、眼睛乾澀、脹痛、飛蚊症等問題,且罹患近視的年齡層也有逐漸下降的趨勢;因為飲食不均衡,應適量攝取含葉黃素及玉米黃素的食物,如多補充金盞花、 甘藍菜、菠菜、花椰菜、豌豆、玉米、蕃茄、紅蘿蔔、綠豆、柳橙、杏仁、桃子、蘋果...et,除了營養要注意額外補充,也可考慮以葉黃素配方營養補充劑來補足。
 
1.老年性黃斑部病變
除了葉黃素Lutein與玉米黃素Zexanthin及抗氧化劑,是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的重要營養補充品外,AREDS(年齡相關的眼疾臨床研究第二階段)最新的研究發現,攝取足夠的Omega-3脂肪酸之DHA與EPA,能降低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的發生率。
 
2.乾眼症
研究顯示,飲食中增加含有魚油Ω-3(EPA+DHA)的脂肪酸攝取可以降低減少發生乾眼症的機會,並可以改善淚液;在接受白內障或屈光手術病患,有加速角膜表面傷口癒合的作用。
 
3.高度近視 
許多青壯年族群因為使用電腦、高度依賴光線工作,導致用眼過度,不少人提早出現視力受損的「黃斑部病變AMD」,600度以上就是高度近視者,容易提早造成眼球的老化,視網膜容易拉扯變薄,進而破裂形成飛蚊症,且比一般人提早出現「黃斑部病變」視力受損及對眼壓控制較差,易得青光眼甚至於引起白內障。
 
4.青光眼
糖尿病與青光眼都會嚴重造成眼底視網膜神經受損及週邊靜脈毛細血管的栓塞腫脹滲漏及出血,這雙重傷害是不可逆及無法挽回的,最近研究結果DHA及EPA有助於視網膜神經節細胞面對氧化的壓力,避免細胞凋亡現象的發生,可能具有保護視網膜神經節細胞的功能。
 
趙藥師提醒:並非所有”葉黃素配方”都對任何眼睛症狀都可適用,依據2010年眼科醫學年會暨2010年亞太青光眼聯合學術會議會,邀請美國AREDSII研究學者Dr,Wolfgang擔任SPEAKER:發表眼科界最新研究進展,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EI)所進行的AREDSII學術成果,證實葉黃素10mg搭配玉米黃素2mg五比一,另須添加綜合維他命和維生素A、C、E、B群及稀有元素硒、鋅、銅和錳,才能達到預防視網膜黃斑病變及電腦族群用眼保健的實質效果。
 
*趙藥師提醒 :葉黃素只是治療中的輔助產品,不可有從此高枕無憂之錯誤期待。本資訊乃醫藥新知純屬教育用途,倘有任何疾患請立即求醫以獲最佳治療,免於耽誤病情。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