霾害對健康的影響
所謂「霾害」,即是因煙霾所造成的直接或間接災害。
 
什麼是霾?
    在大氣科學上的定義,即為懸浮於空氣中的塵埃或顆粒。當懸浮塵埃過多導致能見度受影響時,就會形成霾害。就地理位置而言,台灣位於東亞季風環流的下風處,連帶的空氣品質亦會跟著受影響。
 
常見徵狀如下:
‧眼淚不止
‧鼻涕直流
‧影響睡眠品質
 
因此,趙順榮藥師提醒:「國人氣喘、過敏、鼻炎、乾眼症、結膜炎等患病率逐年攀高,近期至少多了三成之多,『霾害』可能是造成此現象的元凶之一」。
 
霾,從來哪裡來?
「霾」的產生,可歸納為「自然」與「人為」兩種因素。自然因素,如:自然界的森林大火,所產生大量的濃煙。人為因素,如:燃燒金紙所產生的煙,隨著氣流四處擴散;又或,都會區汽機車排放的廢氣等等原因,皆會形成「霾」的現象。一旦空氣中風速較小,這些氣體不易散去的情況下,很容易就會形成霾,不僅干擾市區的能見度,甚至飛機起降都會受到影響。
 
「霾」害的對應之道
常人悉知,「人工降雨」不失為霧霾的有效辦法,但必須有降水條件的形成,此法才可奏效,例如:人工增雨需有合適的雲層,其中包括含水量、冰晶濃度等物理條件,一般而言,在霧霾天氣很難有這樣的條件。
 
趙藥師提醒:霾害除了會造成眼睛、呼吸道、皮膚及心血管等疾病,容易引發氣喘、過敏性鼻炎;空氣品質不佳時,更容易產生咳嗽、打噴嚏等症狀。白天嗜睡和疲勞,影響學童的學習和記憶力;鼻塞,增加了「打鼾」的頻率,甚至提高了睡眠呼吸中止的風險。
 
趙藥師建議:霾害警報期間,民眾出門盡可能戴上口罩,減少在戶外運動時間。除了戴口罩、避免吸入不潔空氣之外,當出現鼻塞、流鼻水、久咳不止、打噴嚏等症狀並影響睡眠時,應立即就醫。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