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使用手機、平版電腦導致眼睛提早老化
現代上班族熬夜、長時間使用電腦、智慧型手機及平版電腦已經成為共同的現象,在不能改變現狀的情況下,要怎麼保養靈魂之窗就成了重要的課題,趙藥師提醒:眼睛沒症狀,不代表沒問題;眼睛所產生的問題,因為不是立即性的危險,所大都數人會不太再意!
 
當眼睛盯住智慧型手機螢幕 ,瞬間調整距離 ,這叫做視軸調焦(vergence-accommodation),會造成眼睛不適,原因是晃動,猶如拍照時鏡頭一直晃,要不停對焦,眼部肌肉要更用力,當然會造成眼睛疲勞;如果你已經戴隱形眼鏡,情況會更糟。因為戴隱形眼鏡是為了看遠,現在用來看清智慧型手機上微小的字,近距離看螢幕,造成眼睛疲勞引起神經疲勞,造成眼睛酸麻、眼壓升高、慢性結膜炎、頭痛 ,甚至慢性疲勞,這也就是為什麼電腦看久了會頭痛的原因。
 
別讓您的眼睛提早老化
長時間戶外活動及工作者應留意眼睛防曬的重要,紫外線與可見光中的藍光傷害是造成眼睛老化最主要的原因,建議應配戴太陽眼鏡、帽子等!因為過量的紫外線以及藍光會造成水晶體老化,並且產生自由基,影響視力,久而久之會形成白內障,特別是引起黃斑部的病變。
 
保養重於治療
趙藥師建議:長時間使用電腦及智慧型手機、平版電腦工作的族群,建議應每30分鐘休息喝水時間,或將目光移到心愛的物品上或綠色植物上,或將視線看到距離較遠的景物以看近、看遠調節眼肌睫狀肌讓眼睛稍做休息,至少讓視線暫時離開電腦,晚上並以熱敷、按摩眼睛,可以促進眼球血液循環,可以幫助眼睛放鬆休息;但如果眼睛出現浮腫、乾癢、疲勞等症狀,可以改為先冷敷緩解症狀後 ,再熱敷。
 
平常應適量攝取綠色蔬菜黃色水果因內含有很豐富的葉黃素及玉米黃素,並每週至少吃1~2次魚類,因為研究已經證實,葉黃素、玉米黃素與魚油是唯一可進入眼睛黃斑部的營養素;應可以有效的緩解因長時間盯著電腦螢幕或近距離閱讀,造成眼睛疲勞、視力糢糊、近視加深、眼睛乾澀、脹痛等問題 。
 
海魚油中富有Omega-3的脂肪酸,除了被證實可預防心血管疾病及對腦部發育、大腦功能、免疫系統有顯著的保健功效外;在眼科疾病相關的研究上也有最新的研究進展。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Hopkins University)研究顯示,年長的人每週吃1次多油魚類,罹患「老年性黃斑部病變」(age-related macular degeneration, AMD)造成嚴重視力減退的風險會比較低。 這項研究發表於美國「眼科期刊」(Ophthalmology)。
 
美國AREDS II (與年齡相關的眼疾臨床研究第二階段)臨床
趙順榮藥師指出,由於黃斑色素是由只能從飲食中攝取到的成分所組成,因此飲食的習慣就和疾病(如AMD)的風險息息相關,從臨床實驗得知,對於那些很難改變生活習慣的族群,由營養補充品中補充葉黃素及玉米黃素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依據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所進行AREDS II (與年齡相關的眼疾臨床研究第二階段)臨床:為目前最大、時間最長、前瞻性臨床試驗已確定有效,推薦使用黃斑部病變也可口服非藥物、非食物的營養補充品來治療,早期黃斑部病變(偶有色素性變化)也有預防作用可供參考預防,證實葉黃素10mg需搭配玉米黃素2mg (黃金比例 10:2),及Omega-3(DHA+EPA)外,並須另添加綜合維他命:抗氧化劑─維生素A、C、E、B群及稀有元素─硒、鋅、銅、錳才能達到預防視網膜黃斑病變的實質效益。
 
*本資訊乃醫藥新知純屬教育用途,倘有任何疾患請立即求醫以獲最佳治療,免於耽誤病情。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