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Q10輔酵素
輔酵素Q10(Coenzyme Q10, Co-Q10)是一種極易氧化、類似脂溶性維他命的抗氧化劑,這種輔酵素存在於細胞內的粒線體(Mitichondria)(細胞內產生能量的工廠)內膜上,其主要功能為負責參與能量的製造過程,也可以抑制自由基的產生,減少自由基對粒線體的傷害。
 
酵素Q10最初在1957年,由美國威斯康辛大學的Frederick Crane博士從牛的心臟中分離出;隨後英國的科學家亦在牛肝中發現,並將它命名為「Ubiquinone」。它存在於大自然中的植物、動物體內。人體除可自行合成,也可從食物中獲得。然而,隨著年歲的增加,身體內合成輔酵素Q10的量,卻逐漸地減少,而且隨著身體呼吸時,也會不斷地消耗。所以,過了40歲以後,心臟中的Q10將驟減約三成;而腎臟、肺臟和肝臟中的Q10含量也將隨著年齡增長而逐年遞減。
 
輔酵素Q10過去雖曾被作為藥物使用,但因其藥效不明確,包括美國、日本均已改列為食品來管理,同時因Q10可抑制自由基的產生,故亦被使用於化妝品中。在日本,輔酵素Q10曾被核准作為改善心臟衰竭,或預防心臟手術後心律不整的藥品(30-45毫克),然於2001年已改為營養輔助食品,並於2004年開放可添加在化妝品中。於我國,衛生署已公告開放輔酵素Q10作為食品原料及產品,雖然輔酵素Q10改列屬食品管理,但因其具有抑制抗凝血劑的作用,消費者在使用此類產品時,每日食用量應限制在30毫克以下,而Q10相關產品包裝上須加註「15歲以下小孩、懷孕或哺乳期間婦女及以服用抗凝血劑藥物的病患不宜食用」等警語。
 
由於Q10可從食物中獲得,以大豆油、菜子油、沙丁魚等含量較高,而牛肉、黃豆粉、花生、豬肉、烏賊、雞蛋也都含有天然的Q10,建議民眾可多攝食這些含有天然Q10成份的食物。(資料來源:衛生署消費者資訊網)
 
輔酶Q10似乎可以增加腦內的能量代謝,對某些偏頭痛患者可以有改善效果,雖然輔酶Q10對於治療頭痛仍需進一步的研究證實到底是否確實有所助益,但卻提供了一個新的治療偏頭痛的方式。
 
Q10可以中和紫外光所產生的自由基,是一種天然的保護劑;皮膚老化的主要原因就是陽光中的紫外線,照射皮膚後會產生自由基,破壞真皮層中的膠原蛋白;另外紫外光也會干擾皮膚油脂分泌,所以老化皮膚的特徵就是:膠原蛋白流失,彈性纖維排列紊亂,而且會顯得特別乾燥。
 
趙藥師建議:輔酵素Q10是主宰粒線體能量生成的生命營養物質,很明顯地在血中濃度隨年齡增長而減少,並造成人體之老化,因此一旦到了40歲以上應該每天補充Co-Q10,以維護生理健康養顏美容及抗老化之預防。
 
趙藥師並強烈提醒:使用Statins類降血脂劑(如:Atorvastatin、Lovastatin),由於Co-Q10 與膽固醇有類似的代謝合成途徑,因此Statin類降血脂劑會顯著降低人體內Co-Q10的含量,必須補充Co- Q10。(資料來源:美國PDR for Nutritional Supplement)
 
輔酶Q10目前只是保健食品,而不是藥品,所以不同的品牌可能有不同的純度和效果;建議以衛生署核准及通過FDA(美國藥物食品檢驗局)或PDR(美國醫師處方集)登載或知醫學中心使用或醫師推薦使用為首選!應是較具安全規範及選擇性,進而達到預防保健之實質意義。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