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薏仁含有麩皮 膳食纖維優於白薏仁
紅薏仁就是俗稱的糙薏仁,是很好的養生食材,富含維生素B1、B2、鈣、磷、鐵等礦物質,加上富含膳食纖維,能幫助代謝與消化,若患有口角炎或腳氣病的民眾,可多攝取預防之。營養師表示,只要是帶有殼的全穀根莖類食物其礦物質、維生素B群與膳食纖維含量都比一般的精白米高;不過建議民眾,若是想要以紅薏仁代替十穀米,還是以一餐為宜,不要三餐都只吃紅薏仁,否則恐造成營養不均衡。
    
新光醫院夏子雯營養師表示,紅薏仁因為帶有種皮,若是將皮除去,就是大家所熟知的白薏仁,因紅薏仁含有麩皮,其膳食纖維與礦物質都多於白薏仁,因此營養價值比白薏仁高,其功效可軟化皮膚角質、使皮膚光滑、減少皺紋、美白淡斑,亦能能夠降低血脂肪、幫助脂肪代謝;其中的薏仁脂可以利尿、消水腫、幫助消化。 
 
夏子雯營養師呼籲,紅薏仁的營養價值高,但建議糖尿病病友在攝取全穀根莖類的食物時仍要適量,雖紅薏仁的昇糖指數比白米飯低,但一碗紅薏仁的熱量及醣份約等於一碗白飯,切記這餐選擇吃一碗紅薏仁後,就不要再額外攝取白米飯,並仍需搭配1-2份蔬菜,否則攝取的醣份過高仍會使血糖大幅上升,全穀根莖類如紅薏仁、糙米的磷含量較高,若患有慢性腎臟疾病的人不宜食用,否則會加速腎臟功能惡化。
 
營養師提醒,如果紅薏仁長出發黴毒素時,外觀上看起來可能正常,且吃不出異狀,因此最好挑選真空且包裝完整、小份量的製品,開封後要盡快吃完,不要至於潮濕高溫下,要使用密封保鮮盒放冰箱儲存或分裝冷凍,才能延長保存期限。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