硫辛酸治椎間盤突出造成坐骨神經痛
坐骨神經痛是一個痛苦的症狀,特點是引起腿部疼痛,最普遍來源於腰或骶棘椎間盤突出。雖然坐骨神經疼痛通常是自限性,藥物鎮痛療法的形式為主體的醫療服務。針對急慢性神經病變傳統是給予維生素B群或B12營養補充劑或給予非類固醇或NSAID緩解症狀消炎止痛劑或投予非解痙、鬆弛、抗憂鬱劑,無法改善神經組織之病理!

發現乙酰- L -肉鹼(levacecarnine; ALC)技術,是一種天然物質,促進周圍神經再生,並已被證明具有鎮痛作用於糖尿病患者患者周圍神經病變、愛滋病毒有關的或化療。硫辛酸,一個關鍵的複合氧化代謝,具有抗氧化特性可以幫助恢復神經功能,減少神經性疼痛。

研究比較證實,肉鹼或硫辛酸患者外周血神經(坐骨神經)疼痛與椎間盤突出在口服治療出現顯著的療效。

治療產生顯著的改善,從基線的神經肌電圖60天觀察,明顯平均改善。其中硫辛酸比ALC效果更佳,不少病人接受硫辛酸報告指出,減少鎮痛成份(71.0%比45.5%,P值“0.05)治療,至於對於睡眠質量的影響在臨床表現也不明顯。

結論:
硫辛酸600毫克/天,似乎至少與肉鹼一樣有效的治療椎間盤造成的坐骨神經疼痛,可能改善症狀,並減少需要鎮痛成份使用。然而,由於數量有限,病人評估,並缺乏一套安慰劑對照試驗,在此,值得進一步研究,以提供更為明確的結果。

口服硫辛酸每天600mg Oral Treatment with α-Lipoic Acid Improves Symptomatic Diabetic polyneuropathy,5個月後對糖尿病患者遠端多發性神經病變可得到改善。在德國用硫辛酸被用來治療糖尿病性的神經病變,由於其有效性及安全性,可以用來當做預防及保護糖尿病併發症的長期補充。

末梢對稱性多發型神經病變(distal symmetric polyneuropathy, DSP)是造成糖尿病患腿部潰瘍、壞死及截肢的主要病因。ALPHA-LIPOIC ACID(阿爾發-硫辛酸)是截至2008年止,唯一被多數醫藥先進國家認可治療DSP的藥物。 

α-硫辛酸由於能防止神經組織內抗氧化物質,例如:glutathione及硫化烴基化合物之不足以及維生素E、C的流失,因而可以有效保護神經軸索、髓鞘及神經末梢突觸之結構完整性,同時維持神經的正常傳導功能。

(資料來源:Clin Drug Investig. Diabetes Care.及Neurotoxicology and Teratology, ) 

※趙藥師提醒:以上資訊乃醫藥新知純屬教育用途,僅供參考,α-硫辛酸為Dietary Supplement,不能取代任何處方作為治療用途 ,倘有任何疾患請立即求醫以獲最佳治療,免於耽誤病情。

趙順榮藥師小檔案
現任:
‧普登藥品有限公司 董事長 
‧展揚藥品企業有限公司 董事長 
‧Sun City Caf'e矽谷咖啡館 董事長
‧台北市西藥代理商公會醫療發展 副主任委員 
學歷:
‧大仁藥學專科學校藥學系畢業【藥師】。
‧台北醫學院─中藥班第三期結業。
‧國立政治大學─企業經理人員第二十九期結業
經歷:
‧美商惠氏/氰氨公司 藥師
‧美商惠氏Wyeth藥廠 藥師
‧美商勞敏士A-H-Robins藥廠 藥師 
‧日本第一製藥公司 藥師
‧皇佳製藥公司 藥師 
‧台灣生達製藥公司 藥師 

網址:趙順榮藥師小檔案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