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肉精民眾勿過度恐
瘦肉精的使用,仍是一個具爭議的話題,目前已有包括美、加、澳等25 個國家及個地區核准合法使用萊克多巴胺瘦肉精;在鄰近的亞洲國家,韓國僅核准使用於猪,日本雖未核准使用,但也對進口的產品訂有最高容許量標準。台灣與歐盟一樣,未核准使用並列為禁藥,必須零檢出。
 
瘦肉精是β受體促進劑的一般通稱,Ractopamine (萊克多巴胺,商品名:Paylean, 培林)是其中的一種。許多國家准許用於動物中體重增加、畜體貧瘠及飼養效率的改進。萊克多巴胺屬於一種類交感神經興奮劑,原用於治療人類氣喘,之後發現添加飼料中餵食動物可促進蛋白質合成且加速脂肪轉化分解,使動物更健美
  
乙型受體素(Beta-agonist)這類的藥物有數十多種,可歸類為1-agonist (如Ractopamine, Dobutamine) 、2-agonist ( 如Clenbuterol, Salbutamol) 及未歸類的如Zilpaterol。Ractopamine (萊克多巴胺),係原要以研發做為治療人類氣喘的用藥,後來發現培林要達到能治療氣喘的藥量很高,因此不適用於製成人類用藥。不過在動物試驗中偶然發現,少量用於猪隻時可增加精質瘦肉的效果,又可增加飼料換肉率及減少糞便排泄物,對養猪、養牛業者可降低成本,是一項利多的產品,因此美國在2000 年核准上市,使用於牛、猪及火雞等食用動物。
 
趙藥師提建議衛生單位我國已是WTO的會員,應該注意國際間對瘦肉精管制的發展,訂定萊克多巴胺的最高殘留容許量標準(MRL),以便與國際接軌。

民眾勿過度恐慌:依據世界衛生組織建議之每人每日每公斤可接受攝取量(1微克)以及本次檢出量(0.64–2.84 ppb)評估,如以60公斤體重估計,須每天吃到21-94公斤牛肉,約相當於121-543客的6盎斯牛排,才會超過每日安全攝取量。
 
趙藥師提醒:民眾購買時可選擇信譽良好的商家,有安全認證的肉品,例如優良農產品標章CAS等。依衛生署規定,販賣有完整包裝的牛肉,或在有公司、商業登記的賣場販賣的散裝牛肉,均須標示牛肉之來源,不要購買太便宜、來源不明的肉品。購買時可先注意相關標示。民眾也可以付費方式,在衛生署認可的動物用藥檢驗認證實驗室進行檢驗,認證實驗室之資訊及相關資訊可在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網站http://www.fda.gov.tw/)查詢確認。
 
β受體促進劑(瘦肉精)副作用,症狀包括震顫、心悸、頭暈、焦慮、頭痛、失眠、血壓上升、味覺異常、口咽乾噪。

若不慎大量食用而導致中毒,會立即出現噁心、肌肉顫抖、血壓上升、心悸、乏力及頭暈等症狀,請立即求醫以獲最佳治療,免於耽誤病情~~趙藥師~~  
http://www.fda.gov.tw/files/list/萊克多巴胺攝食量之風險評估_2012.02.22.pdf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