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 魚油Omega-3對眼睛的幫助
海魚油中富有omega-3的脂肪酸,除了被證實可預防心血管疾病及腦部發育有顯著的保健功效;在眼科疾病相關的研究上也有許多最新的研究進展。


1.老年性黃斑部病變
除了葉黃素Lutein與玉米黃素Zexanthin及抗氧化劑,是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的重要營養補充品外,AREDS(年齡相關的眼疾臨床研究第二階段)最新的研究發現,攝取足夠的Omega-3脂肪酸之DHA與EPA,能降低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的發生率。 

2.乾眼症
研究顯示,飲食中增加含有魚油Ω-3(EPA+DHA)的脂肪酸攝取可以降低減少發生乾眼症的機會,並可以改善淚液;在接受白內障或屈光手術病患,有加速角膜表面傷口癒合的作用。 

3.青光眼
糖尿病與青光眼都會嚴重造成眼底視網膜神經受損及週邊靜脈毛細血管的栓塞腫脹滲漏及出血,這雙重傷害是不可逆及無法挽回的,最近研究結果顯示開放性青光眼病患血液中DHA及EPA的濃度較正常人低;研究發現DHA還具有促進前房液排出並降低眼壓的功能。DHA及EPA有助於視網膜神經節細胞面對氧化的壓力,避免細胞凋亡現象的發生,可能具有保護視網膜神經節細胞的功能。 

依據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AREDSП臨床研究:葉黃素與玉米黃素5:1 + Omega-3(DHA+EPA) + 抗氧化劑:維生素A、C、E、B群及稀有元素:硒、鋅、銅、錳,對眼睛保養才有幫助!一般市售魚油只含30%,品質要看Ω-3濃度應含魚油中的「Ω-3」濃度為60%以上,濃度越高,價值越高 ,並且同時富含EPA and DHA才是品質的關鍵。

趙藥師提醒:魚油不等於魚肝油,魚油是油脂類,來自於深海魚類脂肪的萃取物;魚肝油則來自於魚的肝臟,主要成份是維他命A 和維他命D,具有幫助骨骼生長、預防乾眼症等功效。多吃魚油可能無益也無害,但是魚肝油吃多了,可是會增加肝臟、腎臟額外的負擔,造成中毒現象。

*本資訊乃醫藥新知純屬教育用途,倘有任何疾患請立即求醫以獲最佳治療,免於耽誤病情。


趙順榮藥師小檔案
現任:
‧普登藥品有限公司 董事長 
‧展揚藥品企業有限公司 董事長 
‧Sun City Caf'e矽谷咖啡館 董事長
‧台北市西藥代理商公會醫療發展 副主任委員 
學歷:
‧大仁藥學專科學校藥學系畢業【藥師】。
‧台北醫學院─中藥班第三期結業。
‧國立政治大學─企業經理人員第二十九期結業
經歷:
‧美商惠氏/氰氨公司 藥師
‧美商惠氏Wyeth藥廠 藥師
‧美商勞敏士A-H-Robins藥廠 藥師 
‧日本第一製藥公司 藥師
‧皇佳製藥公司 藥師 
‧台灣生達製藥公司 藥師 

網址:趙順榮藥師小檔案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