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式微創手術房及影音傳輸系統」 南市醫提高手術效率與安全

低侵襲性的微創手術(Minimal Invasive Surgery)在近十幾年已經是外科手術的新指標,並逐漸取代傳統的開胸、開腹手術成為國際間外科手術發展的焦點。在微創領域中,輔助外科手術機器人的出現及遠距手術的發展,更為微創手術帶來更多之運用與發展空間。

台南市立醫院副院長、外科醫師林逸文表示,整合式手術房的主要概念,包括懸臂系統、聲觸控電腦系統、影像處理系統及影音控制中心。其中,懸臂系統承載手術房內的手術儀器和周邊器材及其所需之氣體及電源,改善錯綜複雜的周邊供需、層流障礙及空間侷限,使得工作動線流暢,提高效率避免感染。聲觸控電腦系統則可對手術之內視鏡手術儀器及周邊設備進行聲觸控操作(含操作控制、安全監控維護及預先設定管理)。另外,影像處理系統及影音控制可擷取手術中需要的靜態影像及動態片段(含患者資訊及數中影像),切換至手術房內的各個螢幕顯示或將各種資訊源傳輸至手術房外的各個輸出點(院內視訊連結或院際視訊連結)。

林逸文指出,整合式微創手術房及影音傳輸系統,除了配合微創外科手術之執行,還能提供教學、跨院或跨國的手術觀摩研討,加上影音傳輸、視訊平台的建置,可強化數位化學習的功能,也使得遠距手術成為可能,達到醫師無國界的遠景。台南市立醫院「整合式微創手術房及影音傳輸系統」的微創手術中心於100年11月設置完成,使得市醫微創手術的發展更甚以往,並嘉惠更多台南地區病患。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