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忙生活真肝苦 樟芝體「萜」家人健康
樟芝是屬於台灣特有的一種真菌,因為只寄生於牛樟樹上,又被稱為牛樟芝或牛樟菇,且有台灣國寶的稱謂。由於樟芝含有多種三萜類、多醣體等營養成分,因而台灣原住民祖傳養生秘方中,就有樟芝。傳統中醫對於牛樟芝的應用也非常廣泛;近年來,生技業蓬勃發展,即有推出樟芝保健產品,並添加丹參來輔助調理,許多工作壓力大的上班族,就會以此來養生。
 
野生牛樟芝生長在高海拔的常綠闊葉大喬木的牛樟樹上,台灣原住民會食用牛樟芝解宿醉,在傳統中醫裡,牛樟芝則被稱為「補肝良藥」。中醫師陳俊如表示,牛樟芝具有清熱解毒抗發炎的作用,對於急性肝發炎,或是皮膚發炎,都可以用牛樟芝來治療,而且牛樟芝也能降血壓、抑制癌細胞生長,甚至於有睡眠障礙、火氣大,便秘者都可以服用;不過,牛樟芝是一種苦寒藥,腸胃不好者,吃牛樟芝則是會容易腹瀉。
 
牛樟芝所含有的成分很多,包括多醣體、腺苷、三萜類、麥角固醇類、SOD(超氧歧化酶)及Antroquinonol(安卓奎諾爾)等營養成分,而目前生技業者生產牛樟芝的培養方法主要有固態發酵培養法、液態發酵培養法及椴木培養法;陳俊如醫師指出,固態發酵與液態發酵的菌絲體品質較為穩定,而培養出子實體的難度較高。牛樟芝菌絲體產品含有大量的多醣體,多醣體可以活化免疫反應,但是,也不宜過度的活化免疫反應,以免容易誘發出敏感體質的過敏反應!
 
陳俊如進一步指出,服用樟芝需依照體質,實症燥熱與急性發炎者較適用具子實體牛樟芝,一般民眾若經常失眠、熬夜,或是常需飲酒者可服用;但虛弱者、腸胃功能弱與容易怕冷,則可食用含多醣體的牛樟芝。至於野生樟芝的子實體含量較多,但品質較不穩定,價格高,而保健品一般分為固態栽培與液態發酵菌絲體,則品質較為穩定。
 
牛樟芝可與許多中藥材併用,但需視主要治療的疾病而定。陳俊如醫師說,臨床上,對於有慢性肝炎,肝纖維化的病人,服用牛樟芝之外,還應該要再增加其他中藥,例如添加丹參,可以活血化瘀;皮膚的急性發炎反應如急性濕疹,有紅腫與滲出液者,除了可使用清熱利濕的藥材,也可搭配牛樟芝子實體;肝功能偏高者,也會以疏肝清熱的藥物佐以牛樟芝子實體,肝指數下降後,就要停藥,不宜長期服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