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7N9 流感病毒 民眾如何因應
 中國大陸自2013年3月31日起陸續公佈人類感染H7N9流感病毒病例,病例臨床表現多為早期出現發燒、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狀,而後發展為嚴重肺炎和呼吸困難等嚴重病徵,近期陸續出現輕症個案。上海傳出可能的家庭群聚,不排除為侷限性的人傳人事件,目前無證據顯示有持續性人傳人現象。依現有流行病學調查結果,評估仍為禽傳人感染。流行病學、傳染窩、傳染方式等相關資訊尚待世界衛 生組織(WHO)及中國大陸政府進一步調查。
 
*名詞釋疑:
季節性流感(Seasonal influenza)
– 在人類每年發生季節性流行的流感
– 有效人傳人,有疫苗可供預防。
 
禽流感(Avian influenza)
–主要在禽類間流行的流感,分為高病原性與低病原性
– 偶然感染人類,主要為禽傳人,H5N1可能具備有限性人傳人的能力
– 人類病例多在於禽類疫情發生處,且多有禽鳥接觸史。
 
猪流感(Swine influenza)
– 主要在猪隻間流行的流感
– 通常很少經由人與人傳播,但2009年H1N1新型流感經過基因重組後,造成大流行。
 
大流行流感(Pandemic influenza)
– 如演化出新型流感病毒,人類無免疫力,且可人傳人,導致全球發生大流行,此疾病稱為「大流行流感」。
 
*傳染途徑(Mode of transmission)
H7N9 流感病毒的傳染途徑正在調查中。一般來說,禽流感病毒會存在於受感染禽鳥的呼吸道飛沫顆粒及排泄物中,人類主要是透過吸入及接觸禽流感病毒顆粒或受汙染的物體與環境等途徑而感染。
 
*發病症狀:
感染流感後主要症狀為發燒、頭痛、肌肉痛、疲倦、流鼻涕、喉嚨痛及咳嗽等,部分患者伴有腹瀉、嘔吐等症狀。
 
*預防方法:
1. H7N9流感目前尚無有效可施打之疫苗。應養成良好個人衛生習慣、注意飲食均衡、適當運動及休息,維護身體健康勤洗手,雙手避免任意碰觸眼、鼻、口等黏膜。
2.保持空氣流通,咳嗽、打噴嚏需遮掩口鼻,若出現發燒、咳嗽、喉嚨痛等呼 吸道症狀,應戴口罩並就醫,儘量不上班、不上課。
3.不要購買或飼養來源不明或走私的禽鳥,避免接觸禽鳥及其分泌物,若不慎接觸,應馬上以肥皂澈底清潔雙手。
4.肉品及蛋類必須完全煮熟再食用,料理生鮮禽畜肉品及蛋類後立即洗手,刀具、砧板也要徹底清洗後才能再度使用。
5.非必要或無防護下,避免到生禽宰殺處所、養禽場及活禽市場。
6.有禽鳥接觸史、流行地區旅遊史的民眾,若出現發燒、喉嚨痛、咳嗽、結膜
炎等症狀,請戴口罩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接觸史、工作內容及旅遊史等。
7.口罩是居家常備保健物品,宜適量準備,可洽社區藥局尋問藥師。
 
新北市藥師公會生技委員會主委暨台北市西藥代理商業同業公會OTC市場發展委員會主委 趙藥師特別提醒加強呼籲:
H7N9 病毒殺傷力遠超過SARS,大家勿輕忽! 應養成良好個人衛生習慣、注意飲食均衡、適當運動及休息,維護身體健康勤洗手,應養成手在未確認清洗乾淨前,不要去揉眼睛、摸口鼻;前往中國大陸H7N9 流感病例發生區,應保持勤洗手、戴口罩的衛生習慣,勿任意碰觸與餵食鳥禽,避免至有活禽之傳統市場,食用禽肉及蛋類務必煮熟;返國後,如出現發燒、咳嗽等 症狀,請立即戴口罩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