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清潔肌膚 恐引起黴菌毛囊炎
一位17歲的高中男生,半年前胸前開始出現類似青春痘的紅色疹子,但在擦藥、看醫美後仍未改善,甚至在半年後,紅疹蔓延到全身,並出現膿包。澄清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林書賢表示,經診斷後,這名患者罹患全身性表淺性黴菌性毛囊炎,可能是過度清潔皮膚,破壞了皮膚正常皮脂,造成細菌趁虛而入。
 
林書賢透露,患者全身幾乎都長了紅疹,密密麻麻並起膿包,以脖子和前胸最為嚴重。除了全身紅疹外,還伴隨皮膚疼痛和輕微發燒,起初懷疑是自體免疫性皮膚炎,在透過抽血和皮膚切片化驗後,發現是黴菌侵入毛囊,毛囊內還發現有皮屑芽孢菌的孢子。
 
林書賢指出,皮屑芽孢菌是一種黴菌,若皮脂腺分泌過度旺盛時,將導致皮屑芽孢菌迅速增加。有些人因過度清潔皮膚,反而造成皮脂腺分泌更加旺盛,提供機會讓皮屑芽孢菌增生,引起專吃皮脂的皮屑芽孢菌大量滋長,導致毛囊發炎。另外,皮膚表淺性皮癬菌也可能引起毛囊炎,香港腳的黴菌就是皮癬菌,喜愛存在於溫溼無油脂的皮膚環境,像是手掌及腳掌。而皮癬菌性毛囊炎則多好發在鬍子生長區域,易發生在刮完鬍子後。
 
黴菌性毛囊炎和青春痘外觀類似;不過,林書賢表示,青春痘症狀是大小不一的發炎狀況合併粉刺,而黴菌毛囊炎是佈滿大小相近的紅色丘疹及膿皰,很少有粉刺出現,因此,若出現類似症狀,應透過皮膚專科醫師確診,再對症下藥。尤其,治療青春痘的抗生素,主要是對付細菌,反而會加強皮屑芽孢菌的滋生。但在外用及口服抗黴菌藥雙管齊下,2周後就有明顯的改善,紅色疹丘已消失,再過幾個月後皮膚就會恢復正常。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