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長牙期護理 正確清潔及適當安撫
牙齒是人類重要的器官,應該從小就好好照顧牙齒,在寶寶的牙齒開始發育時,家長應該要給予適當的護理,才能讓寶寶的牙齒長得健康!當寶寶長出乳牙後,該如何保養呢?寶寶長牙不停哭鬧時,爸比、媽咪該如何安撫呢?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觀念篇
寶寶出生3個月時,牙齦會開始發癢,拿到東西就想往嘴裡放,一般而言,到了6個月時,中間下面的牙齒會最先開始長出,發育較快的寶寶從出生4個月開始,就會長出第一顆乳牙。
 
乳牙保養的重要性 
「如果寶寶的乳牙清潔不佳,會產生什麼影響?」胡桃鉗牙醫診所主治醫師韓依彣表示,當寶寶還未開始長牙時,媽咪就須以紗布巾沾溫水幫寶寶清潔牙齦,而當寶寶開始長出小門牙後,除了紗布巾之外,則要再增加牙刷的使用,當寶寶的牙齒越長越多,已長出臼齒,就能單獨使用牙刷即可。
 
韓依彣醫師表示,寶寶乳牙若是清潔不當,容易產生齒垢及奶垢,如果持續未清理乾淨,就慢慢演變成「乳牙脫鈣」,造成齒面的顏色或模樣產生變化,嚴重就會形成「蛀牙」,不僅造成寶寶難以咀嚼食物,容易消化不良,無法養成正確的飲食習慣,若是蛀牙嚴重的話,細菌會沿著乳牙牙根影響正在發育的恆齒。除此之外,乳牙若是保養不好,也會影響寶寶未來恆齒的長牙空間,因為乳牙如果提早掉落,後方牙齒往前傾倒,會影響恆齒長牙的空間,長大後牙齒易排列不整齊。因此媽咪們要特別注意,若能保持漂亮和健康的乳牙,永久性牙齒才會長得漂亮,未來才會有一口健康亮白的好牙!
 
乳牙蛀牙的原因
韓依彣醫師表示,造成寶寶蛀牙的原因有很多,無論是先天體質或後天保養不佳,都有可能造成蛀牙,以下簡單分析說明:
 
先天體質 
唾液的流動,能讓口腔有自清作用,唾液中的酵素也能抑制細菌,故唾液多的人,較不容易有蛀牙!此外,食物進入口中5分鐘後,口腔環境會變為酸性易造成蛀牙,約20分鐘後口腔內酸鹼值才會恢復平衡,有些人的唾液天生調節能力較好,能更快將口腔環境酸鹼值恢復平衡,就較不易蛀牙,若相反,則蛀牙機率較高。
 
後天因素
雖然寶寶容易蛀牙有部分因素與先天體質有關係,但牙齒容易被細菌傳染的時期,大約是在寶寶出生6個月後,故影響最大的還是與後天保養及飲食習慣有關:
 
.清潔保養不佳
  從寶寶出生開始,家長就要開始為寶寶清潔口腔,而等到寶寶長出乳牙時,更要徹底做好牙齒清潔的工作,才能維持口腔健康。建議每次吃完東西後,就一定要為寶寶清潔牙齒和牙齦。
 
 
.喝完奶就睡覺
許多人都以為母奶沒有甜味,喝母乳的寶寶應該不會蛀牙。不過,醫師門診發現部分喝母奶的寶寶也會蛀牙,因為母奶含有乳糖,且只要寶寶想喝,媽咪就會給 他喝,增加了牙齒和醣類接觸的時間。除此之外,如果寶寶有咬著奶瓶睡覺或者喝母乳時睡著的習慣,容易引發蛀牙,所以,最好在寶寶每次喝完奶後,就為寶寶清潔牙齒或牙齦,才能確實預防奶瓶性齲齒的發生!
 
.蛀牙菌傳染
爸比、媽咪若是親吻小朋友,或是將食物含在嘴巴咀嚼後再餵食寶寶,就會將口腔中的蛀牙菌傳染給幼兒,要特別注意。
 
避免過甜副食品
除了做好清潔步驟,也要注意寶寶的飲食習慣,經常用來當做副食品的果汁或乳製品中,像養樂多、優格、布丁等,含有很多糖分,也屬於粘性比較高的食物,會對牙齒的表面造成傷害,只要吃完就要記得清潔牙齒。
 
寶寶長牙了! 
多數的寶寶大約會在4~6個月大時長出第一顆牙,也就是說,最早的長牙痛可能出現在寶寶3個月大時,時間因人而異,然而這樣的狀況可能會斷斷續續,甚至延續2年之久,雖然並不是所有的寶寶都會面臨長牙痛,不過,長牙痛對寶寶而言是非常不舒服的!
 
長牙時,寶寶的情緒會變得比較煩躁、難安撫,甚至影響睡眠,此時家長需要多一些耐心,協助、陪伴寶寶度過這個必經的成長期。當寶寶面對突如其來的疼痛時,可能需要家長更多的擁抱與安撫,而他也可能將原本已經訓練好的睡眠機制徹底打亂,此時,需要父母陪著他們,慢慢重新調適自己的睡眠狀態。
 
 
※原文刊載於2014年3月號《媽媽寶寶雜誌》。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媽媽寶寶懷孕生活網】(http://www.mombaby.com.tw/)。
※本文由《媽媽寶寶雜誌》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