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空打子宮頸癌疫苗? 醫:產後最佳時機
婦產科門診常見媽媽帶著年輕的女兒施打子宮頸癌疫苗,其實媽媽自己也應該施打!不過,醫師觀察發現,多數婦女工作忙碌,無法在半年內完整接種,而影響疫苗效果;醫師建議,最好利用產後期間施打,不僅不會影響哺乳,也幾乎沒有副作用。
 
台北慈濟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陳怡伶指出,根據研究顯示,子宮頸癌疫苗對於有過性經驗,但沒有感染人類乳突病毒的熟女,同樣具有保護力。施打疫苗的抗體濃度,明顯高於感染人類乳突病毒後,人體自然產生的抗體濃度。
 
陳怡伶表示,子宮頸癌主要是由人類乳突病毒16及18型感染,大多數人不會同時感染,就算已感染到其中一種病毒,疫苗對於未感染的病毒仍具有預防作用。
 
子宮頸癌疫苗需在半年內施打3劑,效果最好。陳怡伶觀察發現,有些婦女因工作忙碌或遺忘,導致施打順服性不佳,進而影響疫苗效果,建議產後期間正是施打的好時機,可在生產出院前施打第一劑,產後1個月回診時施打第二劑,半年後回診施打第三劑,並作抹片檢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