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飲食 給你彩色人生
自由時報 圖.文/楊婷珺
 
「彩虹飲食」是指將蔬果依照顏色分成紅、橘黃、綠、藍紫、白5種顏色。各顏色的蔬果含有不同的植物營養素(植化素),是植物對抗惡劣環境的防禦機制,使人體也能抵抗氧化壓力、老化,提高人體防禦力。
 
因此每天攝取5色蔬果各一份,每份相當於一個拳頭大或一個陶瓷飯碗大小,即可攝取各種植化素,遠離慢性疾病。

◎彩虹飲食:

●抗氧化小尖兵─茄紅素
生活壓力大、睡眠不足,體內自由基越來越多,會造成氧化壓力大,攝取紅色來源的蔬果像是番茄、西瓜、蔓越莓、紅洋蔥、甜菜等,具有抗氧化、清除自由基、促進新陳代謝功能,可幫助我們預防癌症及泌尿道感染的風險。

●透明眼鏡─胡蘿蔔素
3C產品人手一支,低頭族當道,造成眼睛疾病人數暴增,因此多攝取橘黃色的蔬果,例如胡蘿蔔、甜椒、芒果、鳳梨、柳丁等,具有促進眼睛系統健康、延緩皮膚老化的功能,主要可以預防視網膜黃斑部病變、眼部發炎,就像一副透明眼鏡,給我們明亮的視野。

●排毒清道夫─葉綠素
食品安全問題層出不窮,但因生活所需而無法完全避免,此時就需要清道夫的幫忙,外食族吃自助餐或生菜沙拉時,可多選擇菠菜、地瓜葉或甜豆等深綠色蔬菜,具有解毒功能、強化消化系統、保護肝臟健康,成為我們對抗食安問題的解藥。

●隱形防護罩─花青素
臭氧層破洞、空氣污染、工廠廢水,生活三大要素陽光、空氣和水漸漸的被污染而對人體造成傷害,如何使人體有一層防護罩就非常重要。
多攝取藍紫色蔬果如葡萄、藍莓、桑葚、紫色高麗菜、茄子等,能增強免疫系統、清除自由基,幫助我們對抗惡劣環境。

●吸油面紙─大蒜素
現代人聚餐大多選擇吃到飽的燒烤或火鍋餐廳,導致當餐熱量和油脂破表,這時就需多攝取白色蔬果,可選擇洋蔥、大蒜、白蘿蔔、蘋果等,降低膽固醇、排出體內有害物質,預防動脈粥狀硬化及抗血栓,使我們的血管乾淨溜溜。
最新國民營養調查中,有80%的民眾每日攝取不到5份蔬果,加上飲食不均衡,更增加營養素的耗損,因此不妨來一份和風醬蔬果沙拉,利用紅番茄、黃甜椒、甜豆、葡萄及蘋果搭配清爽和風醬,讓你輕鬆健康無負擔,遠離黑白,迎向彩虹人生。

(作者為大林慈濟醫院營養師)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