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癌名醫罹腸癌 發現已是末期癌
蘋果日報 記者吳慧芬/高雄報導
 
腸癌是國內罹癌人數最多的癌症,平均每約半個小時就有一人罹患腸癌。一名行醫30多年的腸胃科名醫,因臉色蒼白、貧血,做糞便潛血與腸鏡檢查,竟發罹患最末期腸癌,如網球般大的腫瘤,幾乎塞住大腸腸道,且癌細胞已轉移到肝臟,腫瘤直徑達九公分,經高醫醫師開刀切腸後,仍在積極治療中。
 
高醫附設醫院副院長、大腸直腸外科醫師王照元說,在飲食西化等影響,國內罹患腸癌人數愈來愈多,就連有專業知識醫護也無法悻免。上述名醫為腸胃內科開業醫師,每天忙於看診,卻疏忽健檢,因臉色蒼白、貧血,先做糞便潛血檢查,發現是腸癌危險群,再到高醫做腸鏡檢查,這一做竟發現罹患第四期腸癌,癌細胞並轉移到肝臟。
 
王照元為這名同業醫師切除20公分腸道,與進行兩個階段療程的標靶與化學治療療程,這名名醫腫瘤一度縮小,但後來反應不佳,腫瘤仍在長大,現仍在評估用其他方法治療。
 
除這名名醫得到自己最專精診治的腸癌外,高醫近來也接獲一名36歲的護士,因血便做大腸鏡檢查,也是罹患第四期腸癌,癌細胞也轉移到肝臟,現已在進行標靶與化學治療療程。
 
王照元指現治療腸癌藥物多,轉移性腸癌患者存活期,從術後平均六個月,到現可到30個月,籲患者勿放棄希望,目前內最新上市標靶腸癌藥物,可有效延長患存活期,但健保不給付藥費,每月約需自付13萬多元。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