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中秋節假期吃烤肉,除了小心變胖,還要留意骨質疏鬆症上身!亞東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丁俊文指出,過去有許多研究都顯示,肉類攝取過多會降低人體對鈣質的吸收率,提醒民眾大魚大肉之餘除注意營養均衡,也要多運動,若發現身體關節出現疼痛,最好就醫檢查。

「骨質疏鬆症」是骨質異常減少的疾病,會使骨骼變脆弱,一般可分為「原發性」、「繼發性」兩類,前者屬退化性病因,主要是年齡增加所致;後者則是體內鈣質吸收不足或不平衡,導致骨質密度下降。

丁俊文說,五十歲以上,以及停經期的婦女,是需要檢查骨質密度的高風險群;如果常喝咖啡因飲料,或是有抽菸、喝酒習慣,也會影響血液循環,導致鈣吸收不佳。

營養師孫文蕙說,肉類攝取過多,會使血液呈現酸性,加上紅肉含有大量磷酸根,都會影響體內鈣質的吸收,也增加骨質疏鬆風險。孫文蕙指出,一般人都只注重鈣質攝取多寡,但營養均衡與吸收率才是關鍵。醫師建議,中秋烤肉也可搭配黑芝麻、深綠蔬菜,均衡營養,增加吸收。

丁俊文建議,腰椎與髖骨是最常發生骨質疏鬆問題的部位,民眾可以在家做腰部伸展,或是單腳站立,若感覺關節部位疼痛,可能就要就醫檢查。亞東醫院於九月十二日、十七日兩天早上八點半至十一點舉辦骨質疏鬆講座,將提供免費骨質密度檢驗,讓民眾了解身體狀況。

本文摘自: 2014/09/08 自由時報 記者陳韋宗報導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