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不當生活習慣 易引發私密處感染
你只保養看得見的臉嗎?
女性一生當中有一些時期特別容易發生「陰道感染」,例如生理期、懷孕期、更年期,因為體內荷爾蒙的變化,改變陰道及泌尿道內的酸鹼值及正常菌叢生態,使病菌容易孳生。
正常陰道內存在正常乳酸菌叢,它使pH值維持在3.8~4.2的弱酸性環境,形成天然防護屏障,可抑制致病菌過度繁殖,預防感染發炎及老化乾燥的提早出現。但當私密處的嗜鹼性病菌原菌活躍,而體內原生乳酸菌叢無法抵禦外來壞菌時,就容易產生陰道感染的困擾。
 
*不當生活習慣易引發私密處感染
〈1)經常穿著太緊、厚重的衣物,如牛仔褲。
〈2)常穿丁字褲或內褲為較不透氣的布料。
〈3)經期不常更換衛生護墊。
〈4)作息不正常並時常熬夜。
〈5)壓力過大。
〈6)飲食習慣不健康,如少喝水,或經常吃甜食、油炸、燒烤食物等。
〈7)出入有高感染風險的公共場所,如:公共泳池、三溫暖等。
〈8)不安全的性行為。
〈9)過度清潔陰道。
〈10)使用含殺菌及皂鹼成份的私密清潔用品。
 
*陰道炎高危險族群包括:
1. 生理期:由於經血的酸鹼值約為pH7左右,會改變原本陰部的弱酸環境,這時細菌就容易入侵。因此,生理期要勤換衛生棉,避免細菌孳生,並儘量以裙裝代替褲裝,以保持私密處的透氣、乾爽。
2. 有性生活之女性:精液pH值7~8,易使陰道鹼化,不利陰道乳酸菌繁殖,容易造成陰道感染,事後應記得清洗。
2. 懷孕婦女:孕期中荷爾蒙、陰道酸鹼值變化,使泌尿道系統漸趨脆弱。脹大的子宮會壓迫膀胱、輸尿管,導致尿液滯留於腎臟或膀胱,增加細菌孳生機會。孕婦若有糖尿病、泌尿道異常或結石等疾病,更是泌尿道感染的高危險族群。懷孕婦女感染陰道炎易引發早產、流產和產後子宮內膜炎。
3. 更年期婦女:女性荷爾蒙分泌減少,使泌尿道及陰道黏膜逐漸乾澀、脆弱。陰道酸鹼值促使菌叢生態產生變化,導致原附著於肛門附近的細菌更容易在此孳生,進而增加陰道炎的風險。
4.其他:更年期女性除了荷爾蒙改變外,假使還伴有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患者的婦女,免疫力會較差,亦須注意日常私密處的保養。
 
*趙藥師建議:女性預防感染新對策
1.溫水坐浴: 
使用乾淨浴缸或專用塑膠盆盛置溫水(以不燙手為限),整個臀部坐入盆內8~10分鐘,不需再添加任何清潔劑,浴後將肛門周圍擦乾,溫水坐浴的次數不限,建議多次執行。
2.適量飲水 : 
適量飲水可能是最好的保健之道。建議每日喝水1500~2000 c.c.。
 
3.泌尿道感染的保健食品: 
綜合國內外文獻及台灣泌尿科醫學會的建議,女性可考慮以下營養保健品作為泌尿道保養之用:如蔓越莓與天然活性女性益生菌。建議可選擇有【正式臨床驗證依據】的相關產品,較有食用安全依據,並可同時照護女性泌尿道及陰道的健康。
 
趙藥師提醒:抗生素藥物雖可有效治癒陰道炎,但也會將好菌、壞菌都被殺光光,無法建立平衡的陰道微生態環境及容易造成反覆發作感染的缺點。最近醫學臨床研究指出,女性陰道中本有乳酸菌叢,若食用天然活性女性益生菌保養,可減低白色念珠菌陰道炎之發生率,此使私密處的pH值維持在3.8~4.2的弱酸性環境,形成天然防護屏障,私密處健康連帶影響著女性的自信與健康,唯有內外都完整呵護,才能真正擁有健康、清爽的美麗人生。

本文作者【趙順榮藥師】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提供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