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產品每日勿超過4種 避免夜間食用
 

(藥品、保健食品相關問題先諮詢藥師,再行服用/照片取自優活健康網)

根據美國腎臟資料系統統計,台灣洗腎的發生率與盛行率已是世界第一;普遍來說,台灣人的用藥知識較為薄弱,濫用藥品、過量服用保健品致使洗腎的案例層出不窮!

趙順榮藥師指出,藥品幾乎都是單方、高劑量,主要目的是治療,要注意吸收及療效,建議短期使用,因為任何藥品都可能有程度不一的副作用。生病找醫師,再做出正確的診斷,病患的主訴及詳細的病史,加上專業醫師的經驗,才能下定論。

而保健食品大多是複方、低劑量,主要目的是延緩器官老化,只是治療中的輔助產品,不可有從此高枕無憂之錯誤期待。保健產品不是藥品,因為要長期食用,所以要在乎來源、安全性,切勿自行購買來源及標示不清產品。

長期吃保健產品應週休一日 讓肝臟休息

趙藥師建議,保健產品一天切勿超過4種,應分開使用,可以「早上2種,中午2種」的方式食用,並可於飯後食用較不容易忘記。此外,幾乎所有保健產品都是抗氧化劑,具提神效果,可能會影響睡眠,盡量避免夜間食用。長期使用者,建議應週休一日,讓腎臟及肝臟休息。因此,選購保健產品應考量來源、安全性、有效性,趙藥師建議選擇時可注意以下5要點:

●有正式臨床驗證依據。
●經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
FDA)審核通過並簽證的製造廠的產品。
●美國專業參考書PDR(Physicians' Desk Reference)登載的產品。
●通過「小綠人標章」健康食品。
●通過「SNQ國家品質標章」認證。

最後,趙順榮藥師也提醒,平日應多加增進自身的「保健知識」,為自己挑選品質安全有保障的產品,採取「自己健康,自己把關」的策略。藥品、保健食品相關問題先諮詢藥師,再行服用,萬萬不可「什麼都好,什麼都吃」,並確記「生病找醫師、用藥問藥師」的正確觀念。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33731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