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佳節烤肉趣 必備食材洋蔥不可少
曾幾何時,烤肉已成為中秋節的全民運動,想要使烤肉吃得沒負擔,蔬果可不能少,甚至沾料也可以蔬果製作;尤其是洋蔥,更是烤肉時不能缺少的食材。吃洋蔥可是好處多多喔!洋蔥含有多種瘦身美容成分,能讓體內多餘油脂充分燃燒。
 
洋蔥所含成分還真不少,而且對健康相當有益。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表示,洋蔥含有類黃酮、硫化物、膳食纖維、穀胱甘肽、槲皮素及寡醣等成分;類黃酮可降體脂肪及美白煥顏,硫化物則是可促進代謝和消除疲勞,膳食纖維有利排除體內脂肪,穀胱甘肽能調節免疫,槲皮素可消除水腫及預防血栓,而且寡醣能改善便祕及對抗過敏。
 
李婉萍營養師進一步表示,類黃酮能幫助消除疲勞、集中注意力,並且能夠改善失眠、舒緩壓力,洋蔥的硫化物成分則可抗寒殺菌、抵禦流感病毒,感冒時,飲用添加洋蔥的熱湯,並有助於發汗退燒;此外,洋蔥不僅能提高腸道張力,促進腸道蠕動,還能吸收腸道中的膽固醇和膽汁,降低血膽固醇及膽結石的發病率。
 
李婉萍指出,槲皮素成分不只能抑制身體吸收脂肪,還能促進排出體內囤積的脂肪,且能消除水腫,使身材窈窕緊實;穀胱甘肽則是能保護細胞,維持體內細胞的活性,對於美白與抑黑極具效果,同時也是美白針的主要成分,是愛美女性趨之若鶩的保養品。至於寡醣要比一般醣類難消化,不易使血糖值升高,適合糖尿病患者攝取。
 
李婉萍建議,在烤肉時可先將洋蔥製成洋蔥冰,以洋蔥冰來醃肉,而在製作沾漿時,也可添加洋蔥增加風味,在烤肉時,以洋蔥和其他蔬果製成蔬果串,也很適宜,而在製作生菜沙拉時,放些洋蔥也很好吃;不過,洋蔥也不宜吃多,每日攝取量以14-28克為宜,食用過量易造成脹氣、腹瀉等腸道不適症狀。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