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旬翁健檢發現腎腫瘤 螢光機器人手臂切除
健康檢查及非侵入性影像檢查越來越普遍使用,很多疾病都可以及早發現;一名70歲蘇伯伯日前至新光醫院做全身健康檢查,結果發現右側腎臟有一顆約2.5公分腫瘤。所幸在該院以達文西機器人手臂結合近紅外線綠螢光顯影,以微創手術切除部分腎臟,蘇伯伯術後很快就恢復健康。
 
新光醫院泌尿科林宜佳醫師表示,腎臟腫瘤發現率越來越高,其中近7成是小於4公分小腎臟腫瘤,且大約有8成是惡性的腎細胞癌,2成為良性腫瘤;小腎臟腫瘤已不需要用根除性腎切除術將整個腎臟切除,可以只切除一部份腎臟,將大部份腎臟保留下來。而且腹腔鏡部分腎切除術的失血量較少,住院天數較短,病人的疼痛較少且併發症比率較低。
 
林宜佳醫師說明,傳統部分腎切除術大約有15-20公分傷口,雖然是一個有效的手術,但是病人較為疼痛,且不美觀,微創部分腎臟切除術可提供病人較不疼痛且較為美觀;且根據研究顯示,保留較多的腎臟功能,可以提供病人未來較低的高血壓、心臟病及洗腎發生比率,且可以降低整體死亡率。
 
新光醫院目前已經成功進行兩例螢光輔助部分腎臟切除;該院外科部黃一勝部長指出,今年世界泌尿內視鏡大會(WCE,World Congress of Endourology)在台灣舉辦,新光醫院將現場示範螢光輔助機器人部分腎臟切除術,並直播到大會現場,與世界各地的專家交流。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