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服藥物加胰島素治療 有效控制糖尿病
糖尿病、高血壓等常見的慢性病,必須透過長期藥物治療,以穩定控制為目標,即使不想服用太多藥物,也應經過評估以及改變生活習慣來改善;彰化基督教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張永昇指出,包括飲食控制、養成運動習慣等,都可以幫助控制病症。
 
像是體重過重的糖尿病患者,每天應維持30至40分鐘中強度的運動,有助於打破胰島素的阻抗性;張永昇說,透過飲食和運動控制的確能有效控制血糖,但並非所有患者都能有效控制,萬一自行減藥或拒絕服藥,嚴重恐會引發併發症。
 
醫師張永昇進一步說明,其實透過口服降血糖藥控制,主要是能增加胰島素分泌,但長期下來,患者分泌胰島素能力會逐漸下降甚至僅正常人的10%至20%,這時就應加入胰島素治療,包括孕婦、經重大手術者、對口服藥有不良反應等,建議可注射胰島素治療。
 
許多糖尿病患者都以為打胰島素會傷害腎臟,其實這是錯誤觀念,若能及早使用幫助控制血糖,不但較少副作用,療效也較佳;張永昇呼籲,糖尿病患者定期服藥控制血糖外,也可加入胰島素治療,積極面對病症,才不會演變成腎病變、神經病變等併發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