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協助加意志力 脊椎損傷患戒菸成功
43歲的劉雯瑩,本身是一位脊髓損傷病患,擁有20多年的菸齡,但透過醫生協助和意志力,成功在6個月內戰勝菸癮。她透露,看到弟弟戒菸成功,進而興起了戒菸念頭,透過大林慈濟醫院家醫科林英龍醫師,和社區健康照護室衛教師的鼓勵之下,用正面思考的想法,以及喝冰水降低菸癮,成功戰勝了20年來的吸菸習慣;她並鼓勵想戒菸的人,其實戒菸沒那麼困難!

劉雯瑩從18歲開始,受到工作夥伴影響,養成了抽菸習慣,每天至少要抽一包菸。後來一場車禍意外,傷及脊椎造成雙腳癱瘓、手部萎縮,除了住院期間暫時沒抽外,出院後仍未想要戒菸。她指出,雖然手舉不太起來,但仍會努力想辦法用手夾起,為的就是多吸幾口菸。尤其在車禍後,心情變得更不穩定,當心情低落時,都要靠著抽菸才能紓壓,但由於行動不便,都要請家人協助買菸,連母親都難以抵擋女兒的堅持。

直到劉雯瑩看到弟弟成功戒菸後,也讓她有了戒菸念頭,於是趁著到大林慈濟醫院回診時,到戒菸門診報名。在戒菸過程中,若遇到菸癮之苦,她都會藉著喝冰水減低慾望,也同時讓自己面對原本習慣抽菸的場所,用正向思考讓情緒不再低落,還會回想醫師與衛教師教導的小撇步來轉移注意力。最後,靠著意志力和家人支持,終於在6個月內成功戒菸。

在收到院方特地頒發戒菸成功獎狀時,劉雯瑩有感而發的說,過去總是把抽菸的壞習慣作為紓壓藉口,甚至整個人充滿負面情緒。現在擺脫菸癮後,不但身體狀況及血液循環都變好了,也不再出現呼吸困難的問題,面對情緒低落時,也能改以正面思考解決。戒菸成功,不僅幫助她贏得健康,人生也變得更加多采多姿。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